咯血與嘔血的區別

導致咯血和嘔血的疾病原因是不相同的。當患有呼吸道出血性疾病的時候,會出現咯血的情況,例如肺部出血,支氣管部位出血,或者咽喉部位出血等等,這些地方出血會導致咯血的症狀產生。而嘔血則見於消化系統疾病,如胃部出血,或者食管部位出血。咯血一般是從鼻腔內湧出,但是也有一些患者在咳嗽的時候,從口腔部位湧出血來,這期間往往會同時伴有咳痰的症狀,會出現血和痰夾雜的排洩物,而嘔血則會經常伴有和胃內容物一起排出的情況,因此吐出體外的分泌物是鑑別吐血或者咯血最重要的依據,所以臨床上一定要分析吐出物的種類和性質,這樣有助於快速的區別出血的部位。

另外有些患者同時具有肺部出血和胃部出血的情況,例如患有各種血液疾病導致的出血性疾病的時候。這時區別咳血或者嘔血,只能通過支氣管鏡或者胃鏡來進行判斷了。無論是咳血或者是嘔血,都要及時的止血治療,短時間內如果大量出血,很可能會導致出血性休克,嚴重的甚至會誘發死亡等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