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線粒體抗體陽性說明什麼

抗線粒體抗體陽性可見於非常多的疾病,其中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活動性肝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以及部分原因導致的肝炎、心肌病、膽汁淤積等等。由於抗線粒體抗體本身就屬於一種自身免疫性抗體,因此大多數時候見於免疫性疾病。

單純的抗線粒體抗體陽性並不能明確的診斷具體是哪一種疾病,建議結合其他的自身免疫反應性抗體,比如抗SLE抗體、抗sm抗體、抗雙鏈DNA抗體等等聯合診斷;並結合病理學、影像學等相關檢查明確疾病情況。

抗線粒體抗體的多少與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臨床治療效果也並沒有非常大的關係。簡單的來說,有些疾病就算治癒後,仍然會出現抗線粒體抗體陽性的情況,建議注意排查。

抗線粒體抗體也存在假陽性的情況,尤其是在合併有感染以及抗體檢測結果為弱陽性的時候。因此建議可定期的複查,以明確抗體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