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半個月了吃什麼好

咳嗽是呼吸系統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措施,對機體是有益的。當人體氣道粘膜受到異物、炎症、分泌物或過敏性因素等刺激時,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從而有助於排除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異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但頻繁劇烈的咳嗽對患者的工作學習、生活和社會活動造成嚴重的影響。

在日常門急診工作中,臨床醫師經常會聽到患者及其家屬這樣述說:“咳嗽了,我媽不許我吃海鮮”,“咳嗽了,中醫說我家寶寶不許吃甜膩食品,魚蝦酸辣也不能碰,花生、巧克力也不許吃,那我們每天給寶寶吃什麼好呢?”

發生咳嗽症狀後就真的要忌口嗎?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嗎?那咳嗽的病因又有哪些呢?該如何診治呢?

隨著人們對咳嗽的關注,歐美國家近 20 年對咳嗽原因及其治療進行了多方面研究,基本明確了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近年來先後制定了咳嗽相關的診治指南。我國近年也開展了有關咳嗽病因診治的臨床研究,並取得了初步結果。目前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哮喘學組組織國內相關專家,共同制定了《咳嗽的診斷和治療指南》,規範臨床醫師對咳嗽的合理診治。

咳嗽通常按時間分為 3 類:急性咳嗽、亞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時間小於 3 周,亞急性咳嗽 3~8 周,慢性咳嗽超過 8 周。

急性咳嗽: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見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氣管炎、急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支氣管哮喘 (簡稱哮喘) 等。

亞急性咳嗽:最常見原因是感冒後咳嗽 (又稱感染後咳嗽) 、細菌性鼻竇炎、哮喘等。

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較多,通常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影像學檢查肺部有明確病變者,如肺炎、肺結核、肺癌等。另一類為肺部無明顯異常、僅以咳嗽為主或惟一症狀者,即通常所說的不明原因慢性咳嗽 (簡稱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包括咳嗽變異性哮喘 (CVA)、鼻後滴流綜合徵 (PNDs)、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 (EB) 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GERC),這些疾病佔了呼吸內科門診患者中慢性咳嗽的 70%~95%。其他少見病因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內膜結核、變應性咳嗽、心理性咳嗽等。

針對咳嗽的不同病因,臨床醫師通過仔細詢問病史、體格檢查以及相應輔助檢查,即能將多數咳嗽患者的病因查清,針對病因的不同,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急性咳嗽的病因相對簡單,最常見的病因為普通感冒,而普通感冒所致的咳嗽又常與鼻後滴流有關。因此多以對症治療為主,藥物成分包括減充血劑 (減輕鼻後滴流) 、抗過敏藥和鎮咳藥物,一般無需用抗菌藥物。

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對複雜,明確病因是治療成功的關鍵。有統計研究顯示,我國工業化明顯的城市、沿海發達地區咳嗽變異性哮喘 (CVA) 的發病率在逐年增加,說明環境因素對過敏性咳嗽的影響非常明顯。對於這些患者,在積極予以支氣管哮喘的規範治療同時,應減少食物對患者呼吸道的刺激,如避免食用過度辛辣的食物、高酒精度烈酒,對於某些有明確食物過敏史的患者,則在起病後和治療期間應忌食致敏食物。

近年來,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GERC) 也日益得到關注,GERC 是由於胃酸和其他胃內容物反流進入食管,並可伴有微量誤吸導致慢性咳嗽及咽喉部不適。GERC 的治療首先應調整生活方式,諸如少食多餐,避免過飽和睡前進食,避免進食酸性、油膩食物及含碳酸飲料,避免過量飲用咖啡及吸菸。藥物治療則常用抑酸藥 (如奧美拉唑或其他類似藥物) 、促胃動力藥 (如嗎丁啉等) ,如有胃十二指腸基礎疾病 (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炎或潰瘍) 伴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患者還須聯合相應治療。

咳嗽是常見病,但咳嗽患者應充分重視其相關病因,及時到醫院就診,通過規範的診療程式,找出引起咳嗽的病因,及時接受正確合理的治療,從而早日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