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恐懼症是什麼

空間恐懼症會在特定場所下出現明顯的焦慮,伴有自主神經反應,出現迴避行為。

恐懼症的臨床表現很多,通常歸納為以下三類:場所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單一恐懼症。

空間恐懼症,也稱為“狹窄空間恐懼症”或“幽閉恐懼症”,屬於場所恐懼症,表現為對特定場所,尤其是相對密閉的空間的恐懼,如害怕進入公共汽車、地鐵、飛機等交通工具,害怕進入電梯或密閉的浴室等,甚至害怕單獨留在家裡。

主要臨床特點是在難以迅速離開或逃離的地方,患者出現明顯焦慮,可以同時伴有或不伴有驚恐發作。患者進入這類場所或處於這種狀態下便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明顯的頭暈、心慌、胸悶、出汗等自主神經反應;嚴重時可以出現人格解體或暈厥。

由於患者有強烈的害怕、不安全感或痛苦體驗,常隨之出現迴避行為。在有一次或多次類似經歷後,常產生預期焦慮;每當患者遇到上述情況,便會感到焦慮緊張,極力迴避或拒絕進入這類場所。在有人陪伴時,患者的恐懼可以減輕或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