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解答:多發性骨髓瘤的12個最常見疑問

1.多發性骨髓瘤是良性疾病還是惡性疾病?

是一種惡性血液系統疾病,惡性程度高,死亡率較高。

2.得了多發性骨髓瘤還能活多久?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通過規範診斷治療後,相當一部分病人可以獲得長期生存,其生存期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 多發性骨髓瘤發現與治療的及時與否:早發現、早治療可明顯改善預後。
  2. 臨床分期:Ⅰ期的預後相對較好,Ⅱ期、Ⅲ期預後相對差。
  3. 細胞遺傳學指標:t(14;16)(q32;q23) 染色體的改變提示預後不良;13 號染色體丟失會導致 p53 抑癌基因缺失,同樣提示預後不良。
  4. 對化療藥物的耐受程度以及是否存在對化療藥物的耐藥。
  5. 診治過程中併發症的早期發現及處理是否及時。
  6. 能否進行科學、健康的日常護理。

3.多發性骨髓瘤能根治麼?

多發性骨髓瘤經治療後是可以達到長期無病生存的一種疾病,特別是近年來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的改善,進一步提高了預後,許多患者可以長期無病生存,部分患者可以治癒。

4.多發性骨髓瘤會遺傳麼?

與其他惡性腫瘤相似,本病具有遺傳易感性,家族成員患病的機會要比普通人群高,但並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5.為什麼會得多發性骨髓瘤?

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機體本身因素可能與慢性細菌、病毒感染、家族遺傳易感性、肥胖等因素相關。外界因素中的環境汙染、輻射、藥物等常見致癌因素和多發性骨髓瘤發生的關係目前也沒有明確定論。

6.是否可以早發現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臨床症狀的產生往往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相當一部分病人已經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仍未出現明顯臨床症狀。一部分病人是因為骨骼疼痛,尤其是下腰背部疼痛甚至骨折才來就醫,一部分病人因為頭暈乏力,顏面部或下肢浮腫就醫,檢查後發現貧血、血鈣增高、尿液改變等異常指標。因此老年人定期常規體檢十分重要,如有上述症狀出現時切勿拖延,應該及早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7.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平時生活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 應注意個人衛生和居住環境的整潔,防止感染,預防感冒。
  • 適當地參加規律性活動,可以減少脫鈣,減輕骨病症狀。但應注意選擇正確的方式鍛鍊身體,動作輕緩,避免不當運動造成的二次損傷。
  • 注意調理情志,保持樂觀情緒。
  • 臥具需軟硬的適中,注意坐姿和臥姿,必要時可使用腰託和頸託等護具。
  • 有高血鈣症狀者,應低鈣飲食,並注意營養和維生素攝取平衡。
  • 骨痛時可口服止痛藥。

8.治療費用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治療費用與化療方案的選擇、併發症及化療敏感性等相關。如果患者選擇常規的藥物化療,治療過程中不出現感染等併發症,一年的治療費用大約四萬元左右;如果患者選擇硼替佐米或來那度胺等對多發性骨髓瘤細胞有針對性的靶向藥物,通過申請慈善援助,一年的治療費用需要二十萬左右。隨著各地靶向藥物進入醫療保險支付的政策落地,治療費用會有進一步的下降。

化療持續時間根據患者疾病分期和對化療藥物的反應每個病人有所不同。但如果患者合併感染、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其治療費用更加高昂。

9.無症狀或無進展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如何複查?

建議按如下頻率複查:

  1. 每 3 個月複查以下相關指標:血常規、腎功、肝功、血鈣、血清免疫球蛋白及免疫球蛋白電泳、24 小時尿蛋白及尿蛋白電泳、血清遊離輕鏈 (FLC)。
  2. 必要時每 1 年做 1 次骨髓穿刺檢查。
  3. 出現以下症狀隨時就診:骨痛、非正常性骨折、頭暈、眼花、反覆感染、角膜混濁等。

10.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停藥後應注意些什麼?

  1.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惡性程度極高,尤其對於高危患者,停藥後存在較高的複發率,按時複診,監測相關疾病指標。生活中注意相關症狀,出現問題及時就診。
  2. 做好飲食、護理工作,避免任何形式的感染,減輕機體應激。
  3. 適當活動,避免外傷。

11.多發性骨髓瘤治癒後還會復發麼?

由於本病惡性程度極高,現存的治療手段及特效藥物有限,相當一部分病人存在較高的復發風險。

12.青壯年多發性骨髓瘤治癒後是否可以生育?

本病存在一定的遺傳易感性,但絕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因此對於年齡較小的患者,停藥後可以選擇生育。

但由於本病在治療的過程中會進行較強的化療或放療,化療和放療對機體免疫力產生較強抑制,同時有些化療藥物對生殖細胞的功能產生暫時性抑制或損傷,需經過一段時間恢復,因此需經停藥後行免疫功能檢查、夫妻雙方孕前生殖檢查正常後方可進行生育準備。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肖丹醫師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