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一定要手術嗎

急性闌尾炎一般來講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出現闌尾壞疽、穿孔,引起瀰漫性腹膜炎、闌尾周圍膿腫、門靜脈炎、肝膿腫,甚至引發感染性休克。但是急性闌尾炎也不一定必須要手術治療,對於單純性的闌尾炎早期,患者臨床表現比較輕,只有右下腹輕度的疼痛,沒有腹膜炎刺激徵,也沒有發熱,如果患者不願意進行手術切除,可以選擇暫時保守治療,經靜脈全身給予廣譜抗生素,並通過靜脈補液,止痛等對症支援治療,多數患者也可以痊癒。但是治療過程中應該密切觀察患者的臨床表現,並及時抽血化驗血常規等專案,如果患者腹痛加重,白細胞進行性升高,則需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倘若患者有明顯手術禁忌,比如身體狀況極差,不能耐受手術及麻醉,或者患者正經歷嚴重的器官病變,如急性心梗、腦梗等,則只能選擇保守治療。但保守治療不能完全根治闌尾炎,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建議急性闌尾炎要早期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