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陰道炎需要與哪些疾病相區別?

老年性陰道炎多見於自然絕經的女性,部分失去卵巢功能的女性也會發生,也叫萎縮性陰道炎。

需要與哪些疾病相鑑別?

  • 相鄰臟器的疾病。子宮、卵巢、輸卵管,甚至包括腹膜器官發生了炎症,也可能表現為類似陰道炎的症狀,比如血性分泌物、膿性白帶、稠厚白帶、水樣白帶、異味,甚至出血,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容易被忽視,等有了明顯症狀或者體徵後,病情可能已經比較嚴重了,處理起來比較棘手。通過初步鑑別檢查方法,如婦科檢查、陰道分泌物檢查、宮頸脫落細胞檢查等,可以儘早發現腹膜、卵巢、輸卵管、子宮內膜、子宮頸的病變,如果結果異常,醫生會選擇適合的進一步檢查手段。
  • 陰道、外陰病變。比如良惡性腫物、異物、肉芽增生、潰瘍等。如發現異常,應及時就醫,進行相關的鑑別診斷,必要時需要做活檢,通過病理檢查明確診斷。
  • 泌尿系疾病。女性生殖系統和泌尿系統在解剖結構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和關聯性,在醫學上也經常將二者統稱為泌尿生殖系統,生理上相互影響,患病後也相互干擾。陰道炎時間長了,會發生泌尿系症狀,比如出現尿頻、尿急、尿痛、尿血等,需要做尿液常規檢查、泌尿系統超聲排除泌尿系統疾病。或者泌尿系統疾病久治不愈,經常導致陰道炎發作,必要時行膀胱鏡檢查。
  • 全身系統疾病。比如免疫系統疾病(紅斑狼瘡、風溼性疾病、白癜風等)、糖尿病等也會導致各種陰道炎,都需要到醫院就診,明確診斷,不要耽誤病情,延誤治療。

所以,老年性陰道炎其實是伴隨生理功能減退的疾病,病情不重,但容易反覆發作。患者出現症狀或不適,應該先到醫院明確診斷後再對症治療,不要進行自我診斷,或採用清洗、中藥灌洗等方法自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老年性陰道炎怎麼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