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發炎的紅痘痘,一定是痤瘡嗎?

青春期少男少女,臉上冒出幾顆紅痘痘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不用看醫生,大家也知道這是青春痘,專業術語也叫痤瘡。可是如果過了青春期,臉上還在反覆冒紅痘痘,那還是痤瘡嗎?

其實,臉上長出紅痘痘的原因很多,只讓痤瘡來“背鍋”並不合理。還有哪些疾病可能讓臉上冒出紅痘痘?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下吧。

毛囊炎

確切地說,毛囊炎其實是痤瘡發展中的一個階段,紅痘痘即為毛囊炎。但與痤瘡不同的是,單純的毛囊炎是感染性疾病,可見於中年人,細菌感染是最主要的病因。而痤瘡的病因要複雜得多,除了細菌感染之外,還與皮脂分泌增多、毛囊口角化異常、雄激素水平較高有關。

因此,判斷臉上長的是痤瘡還是毛囊炎,症狀上的主要區別是,毛囊炎主要表現為炎性的毛囊丘疹或小膿皰,形態單一,周邊有紅暈,沒有粉刺;而痤瘡除了可見到紅痘痘,還可以見到粉刺。

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並不是痤瘡,俗稱“酒糟鼻”。這是一種面部炎症性疾病,多在中年發病,女性比較多,因為面頰部經常有玫瑰色的泛紅而得名。可能有人會問,酒糟鼻不是“紅鼻頭”嗎?和臉上長紅痘有什麼關係?

玫瑰痤瘡的表現有很多,“紅鼻頭”(鼻部毛細血管擴張)只是其中一種常見且易識別的特徵。根據病情輕重程度,玫瑰痤瘡可分為三期:

  • 紅斑期:表現為面部容易潮紅,紅血絲明顯。
  • 丘疹及膿皰期:在紅斑基礎上出現紅色丘疹及小膿皰,毛孔擴大。此時與痤瘡最為相似。
  • 鼻贅期:鼻部明顯增大,表面不平,多見於男性。

口周皮炎

多數認為是一種特殊型別的玫瑰痤瘡,也常見於中年女性,常表現為口周反覆發作的小的粉紅色丘疹膿皰,有時也可出現紅斑和斑塊,可持續數週至數月。

顏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瘡

這種疾病目前有人認為與結核感染有關,有人認為無關,也是面部炎症性疾病的一種。這種病也常表現為面部粟粒至綠豆大小的紅棕色丘疹,好發於眼眶周圍及鼻兩側,典型的表現可在雙側下眼瞼部看到數個紅色丘疹融合成堤狀的斑塊。有時面部散在的紅色丘疹也易與痤瘡混淆。但除了紅色丘疹見不到白頭或黑頭粉刺。一般也無膿皰等表現。

由此可見,當面部出現大量形態單一的紅色痘痘時,不一定是我們所說的青春痘,尤其是過了青春期之後還在反覆或持續大量的出現時,一定要記得及時到醫院去看醫生,以便得到最確切的診斷,從而及時獲得最有效的治療。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苑辰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