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良性增生和淋巴瘤有什麼區別?

淋巴結是人體的免疫器官之一,能產生淋巴細胞和抗體,保護人體不受細菌、病毒等侵犯,並能清除進入體內的異物,每一組淋巴結監管著附近的一片區域。

淋巴結生理性增生

兒童生長髮育旺盛,免疫器官的增生也旺盛。絕大多數兒童都有淋巴結生理性增大,通常表現為頸部、耳後或枕後面板下有些黃豆大的小粒粒,不痛不癢,無任何自覺不適。這是一種生理現象,對身體無害,無須處理。

淋巴結反應性增生

當有“外敵”(例如細菌、病毒等)入侵時,淋巴結內的每個成員會迅速“壯大”,與入侵物“作戰”,因此,這時孩子的淋巴結會腫大。當“敵情”解除,淋巴結內集結的“士兵”也就“解散休息”,這時淋巴結又縮小了。

由此可見,一旦淋巴結所管轄的區域有感染,例如牙痛、感冒、咳嗽、扁桃體發炎、中耳炎等,就會導致頸部或頜下淋巴結的反應性增生。當然,淋巴結本身也可能發生感染,比如淋巴結結核或化膿性淋巴結炎。

淋巴結受腫瘤侵犯

當腫瘤發生時,淋巴結易受腫瘤細胞侵犯,以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的兒童腫瘤主要有白血病、淋巴瘤。其中淋巴瘤還可以淋巴結為原發部位,各種實體腫瘤也有可能發生臨近區域的淋巴結轉移。

如何初步鑑別淋巴結腫大原因

  • 淋巴結生理性增生  通常無任何身體不適,淋巴結約黃豆大小,質軟,可活動;
  • 淋巴結反應性增生  通常伴有或曾有附近區域的感染、外傷或免疫接種等。淋巴結大小不一,可大至鴿蛋大。無痛或微痛,質地軟,可活動。淋巴結核或化膿性感染則疼痛明顯。
  • 腫瘤侵犯導致的淋巴結腫大  通常無痛,質硬,互相融合成塊,推之不動。同時或隨後伴有腫瘤的其他表現,例如發熱、消瘦、多汗、出血、癌痛等等。

如何確診淋巴瘤

通過 B 超檢查,醫生就可初步判斷是否有惡性腫瘤的聲像。如 B 超結果提示可能是腫瘤,可進一步做 CT等影像學檢查,以及淋巴結活檢,通過病理檢查確診。

淋巴結穿刺和切除活檢,哪個好

淋巴瘤準確診斷不容易,常常需要幾十張組織切片進行病理檢查,同時還需要一些切片進行分子檢查。淋巴結穿刺損傷較小,但取得的組織較少,而且容易受到人為擠壓,穿刺後也可能診斷不清。因此把淋巴結整個切出來進行檢查會更好。

腫瘤小患者治癒後為什麼每次複查 CT 還有腫大的小淋巴結

淋巴瘤患兒哪怕在獲得治癒後,由於仍處於生長髮育旺盛期,淋巴結都會出現生理性或反應性增生。部分患者化療期間,作為免疫器官的淋巴結會受到抑制,化療結束後出現反彈性增生,這種情況也會出現在胸腺。這些情況都並不代表腫瘤沒治好或復發,不用擔心。當然,如果的確有疑問,可做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來明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