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和化膿性腮腺炎是一種病嗎?

很多人都經歷過 “腮幫子腫”這種症狀,這在醫學上叫作“腮腺腫脹”。流行性腮腺炎和化膿性腮腺炎都可以引起類似的症狀,此外還都可能會出現發熱、腮腺部位疼痛等表現。所以,很多人會疑惑:這兩個疾病之間有什麼關係,是同一種病嗎?

實際上,這兩個疾病有相同點:都是腮腺受到了感染,發生了炎症。不同點在於:引起腮腺炎症的原因不同,病情和性質也有所區別。

急性化膿性腮腺炎

急性化膿性腮腺炎,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引起的,厭氧細菌也是造成化膿性腮腺炎的重要原因。化膿性腮腺炎常常由於腮腺導管不通暢,或者口腔分泌物逆行,誘發腺體分泌物引流不暢,進而誘發細菌繁殖,出現化膿性炎症,可以反覆發生。

另外,脫水、營養不良、口腔腫瘤、免疫抑制等因素,都有可能誘發化膿。患者可能會感到一側腮腺腫脹疼痛,並逐漸加重。常常伴隨咀嚼痛和發燒。早期和適當的抗菌治療可以預防化膿。膿液形成後,可能需要手術引流,以防止併發症,並促進康復。

急性化膿性腮腺炎沒有傳染性。

流行性腮腺炎

不同的是,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這種病毒容易經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兒童及青少年發病率比較高。發病後表現為腺體腫脹,兩側臉頰浮腫和下顎腫脹,還會有區域性疼痛、發熱等症狀。好在流行性腮腺炎發展到一定階段,就會自己痊癒,也就是說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就可以自行康復。但是,發病後嚴密觀察是否出現嚴重併發症非常重要。現有的干預也主要是對症處理,比如發熱或疼痛的時候,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解熱鎮痛藥;區域性腫脹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冷敷緩解。

接種腮腺炎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有哪些症狀?
流行性腮腺炎來臨不“中招”

所以不難看出, 雖然“流行性腮腺炎”和“化膿性腮腺炎”都是腮腺發炎了,實際上,兩者並不是一種疾病——病因、症狀表現、治療方式等都有區別。為了方便對比,給大家整理了一份表格。

表 1 流行性腮腺炎與化膿性腮腺炎比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