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常見化療藥物大盤點 (1)

手術和化療是卵巢癌患者最重要的兩種治療方式。臨床上,下列的化療藥物較為常見,按照作用機理的不同,可以分為常規藥物、靶向治療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三大類。下面我們來介紹下卵巢癌化療常用的常規藥物。

常規藥物

紫杉醇

該藥物具有增強微管蛋白二聚體的作用,干擾細胞的正常分裂,抑制細胞複製。紫杉醇可以單藥或聯合順鉑、卡鉑等使用,是上皮性卵巢癌最常用的一線化療方案。該藥可以經肝臟代謝。

不良反應:骨髓抑制、外周神經毒性、粘膜炎、關節神經疼痛等,嚴重不良反應有感染、肺炎、腹膜炎、皮疹、過敏等。用藥前需要使用地塞米松預防過敏反應。

多西紫杉醇

該藥物可破壞細胞微管結構,經肝臟代謝。紫杉醇過敏或者重度周圍神經損害時,可以選擇多西紫杉醇替代,其療效不低於紫杉醇

不良反應:骨髓抑制、肝腎功能損害、水腫、藥物過敏、血壓異常、神經感覺異常等。用藥前需要使用地塞米松預防過敏反應。

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

該藥物是一種小分子白蛋白包裹的紫杉醇,能夠靶向聚集在腫瘤周圍。在復發敏感性上皮性卵巢癌中使用,可單藥或與順鉑、卡鉑聯合應用。

不良反應:與普通紫杉醇相比較,無過敏,消化道反應和肝腎功能損害較少,多見骨髓抑制。

吉西他濱

抗代謝藥,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阿糖胞苷。吉西他濱可以單藥使用,或與順鉑聯合應用,是上皮性卵巢癌復發患者的二線可選方案。該藥物通過肝臟、腎臟血液或者在其他組織中代謝。

不良反應:骨髓抑制(以血小板減少常見)、血管炎、肝功能損害、肺部水腫炎症、低血壓、心臟損害等。

順鉑

該藥物可以干擾 DNA 結構和功能,改變細胞週期。順鉑通過腎臟代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或者禁用。

上世紀 70 年代用於卵巢癌一線化療,聯合鉑為主的化療優於不含鉑化療,後來發現卡鉑療效不低於順鉑,且有更好的耐受性。目前,卡鉑代替順鉑成為一線化療首選,但是骨髓抑制明顯的患者仍然可以選擇順鉑治療

不良反應:消化道反應、骨髓抑制、腎功能損害、心臟異常、水腫、電解質紊亂等。

卡鉑

烷化劑,可干擾 DNA 結構和功能,影響細胞週期,通過腎臟代謝。卡鉑聯合紫杉醇是卵巢癌一線化療的首選方案

不良反應:骨髓抑制較重。

過敏反應:指尖或者腳趾麻木、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脫髮眩暈等。

表柔比星

該藥物是一種細胞毒蒽環類抗生素,經肝臟代謝,膽汁清除。既往有心臟病者或者已經用過大劑量蒽環類化療藥者禁用。

上世紀作為 CAP(環磷醯胺+表阿黴素+順鉑)方案之一的藥物用於治療卵巢癌,經 GOG(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婦科腫瘤學組)研究發現,CP(環磷醯胺+順鉑)方案療效與 CAP(環磷醯胺+表阿黴素+順鉑)方案相仿,且副作用更低[1]。因此,表柔比星目前已經不作為上皮性卵巢癌的一線治療選擇,但是對於卵巢癌肉瘤或肉瘤仍是可選方案

不良反應:胃腸道反應、肝腎功能損害、粘膜炎、心臟毒性、骨髓抑制、周圍神經病變、脫髮、皮疹、指甲色素沉著等。

卵巢癌的常用化療藥物
卵巢癌常見化療藥物大盤點(二)
卵巢癌常見化療藥物大盤點(三)

參考文獻

  1. Omura GA, Bundy BN, Berek JS, et al.Randomized trial of cyclophosphamide plus cisplatin with or without doxorubicin in ovarian carcinoma: a 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 Study[J].J Clin Oncol,1989,7(4):457-46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