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隨訪頻率和隨訪內容

得了卵巢癌是不幸的,歷經千辛萬苦,熬過了手術、化療等治療,疾病得以控制,終於可以緩一緩疲憊的身心。那麼是不是就可以和醫院說“再見”了?

其實,治療的結束,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我們還需要做到:精神上,不能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充滿信心;而治療上,由於卵巢癌複發率不低,更加需要遵從醫囑,來院密切隨訪。如有復發徵象,爭取做到早發現早治療,避免延誤病情,才能獲得更好的生存預後。

既然卵巢癌的複查十分重要,那麼是不是所有的卵巢癌都要按照同樣的頻率隨訪?隨訪內容都一樣嗎?

答案是否定的。

卵巢癌是指發生在卵巢的惡性腫瘤,主要分為:上皮性卵巢癌、交界性上皮性腫瘤(低度惡性潛能腫瘤)和生殖細胞瘤/性索間質瘤三大類。下面,我們參考 2018 NCCN 指南(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來聊一聊不同型別卵巢癌的隨訪頻率和隨訪內容。

上皮性卵巢癌的隨訪

首先,上皮性卵巢癌在卵巢癌中的較為常見,佔卵巢癌發病率的 80%  以上。對於上皮性卵巢癌推薦的隨訪頻率是:每 2~4 個月隨訪 1 次,共 2 年;然後 3~6 個月隨訪 1 次,共 3 年;5 年之後,每年隨訪 1 次。

推薦的隨訪內容包括:

  • 體檢,包括盆腔檢查;
  • 如首次確診時 CA-125(cancer antigen,癌抗原125)或其他腫瘤標誌物高,則進行復查;
  • 如未進行過基因檢測,必要時可進行基因風險評估;
  • 如有指徵,行血常規和生化檢查;
  • 胸、腹或盆腔 CT(computed tomography,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磁共振,PET-CT 或 PET(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從頭顱到大腿);
  • 如有指徵,進行胸部 X 線檢查;
  • 參照《NCCN 臨床實踐指南:生存指南》進行長期健康計劃評估。

交界性上皮性腫瘤的隨訪

雖然交界性上皮性腫瘤(即低度惡性潛能腫瘤)屬於良惡性之間的一種卵巢腫瘤,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仍有一定比例的復發。

對於該腫瘤,推薦的隨訪頻率是:每 3~6 個月隨訪 1 次,最多 5 年;以後每年隨訪 1 次

推薦的隨訪內容包括:

  • 體檢,包括盆腔檢查;
  • 如首次確診時 CA-125 或其他腫瘤標誌物高,則進行復查;
  • 單側輸卵管切除的患者,完成生育後,考慮行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
  • 如有指徵,進行血常規和生化檢查;
  • 如有臨床指徵,行影像學檢查:胸、腹或盆腔 CT,磁共振,PET-CT 或 PET;
  • 如有指徵,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可行超聲檢查。

生殖細胞瘤和性索間質瘤的隨訪

最後,對於生殖細胞瘤和性索間質瘤的隨訪,以下兩個表格可以進行說明:

表1. 生殖細胞瘤的隨訪

隨訪年限(年)

隨訪頻率隨訪內容
<1每 2~4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有臨床指徵時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1~2每 2~4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有臨床指徵時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2~3每年 1 次體檢,有臨床指徵時,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3~5每年 1 次體檢,有臨床指徵時,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5每年 1 次體檢,有臨床指徵時,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表2. 性索間質瘤的隨訪

隨訪年限(年)隨訪頻率隨訪內容
<1每 2~4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不常規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1~2每 2~4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不常規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2~3每 6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不常規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3~5每 6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不常規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5每 6 月 1 次體檢和血清腫瘤標誌物,不常規行影像學檢查;懷疑復發時行 CT 檢查和腫瘤標誌物檢查。

此外,如果在隨訪中發現有復發轉移徵象,那麼建議及時前往腫瘤專科醫院尋求治療!

綜上所述,卵巢癌的隨訪是卵巢癌患者長期抗癌路上的重要一環。只有廣大患者們正確瞭解隨訪頻率和隨訪內容,才能夠早期發現並撲滅“癌苗復發的星星之火”,避免其發展為“燎原之勢”!

卵巢癌患者術後複查攻略
卵巢癌患者術後護理方式
卵巢癌術後如何進行早期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