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腫囊該怎麼治療

卵巢囊腫的治療方案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囊腫的型別和大小,以及臨床症狀和是否出現併發症。臨床發現卵巢囊腫後,醫生通常會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逐漸自行消退就無需治療。只有當其體積較大、長期存在、有癌變風險,或發生卵巢扭轉、囊腫破裂時才需要進行介入或手術治療。

如何治療卵巢囊腫?

觀察等待:適用於偶然發現的無症狀、體積較小的囊腫

絕大多數卵巢生理性囊腫,即使未經治療也可能在幾個月內就自行消失;

醫生會建議患者定期複診,通過影像學檢查監測囊腫的病情變化。

如果卵巢囊腫發生破裂,但出血量較小,病情穩定,可採取保守治療方案。

採用止血、抗感染、臥床靜養、輸液等保守治療方案。

治療期間醫生會注意監測患者的血壓、心率等生命體徵。

如果發生以下情況,需要施行腹腔鏡手術或開腹手術。

囊腫體積較大,直徑超過 5 釐米;

隨訪 3~6 個月後,囊腫持續存在;

懷疑卵巢扭轉或囊腫破裂;

絕經後婦女新出現的卵巢囊腫。

手術治療目的在於明確診斷,切除腫瘤,惡性腫瘤行病理分期,解除併發症。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以及囊腫是否存在癌變風險施行以下術式:

卵巢囊腫剝除術;

卵巢切除術;

附件切除術切除卵巢和輸卵管。

妊娠合併卵巢囊腫:

妊娠合併卵巢囊腫較為常見,但惡性少見,以生理性囊腫,成熟性畸胎瘤及漿液性囊腺瘤居多;

早期妊娠發現卵巢囊腫後可至妊娠 12 周後手術,晚期可剖宮產術中同時剝除囊腫,若懷疑惡性腫瘤應儘早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