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咳嗽變異性哮喘

咳嗽變異性哮喘是一種不典型哮喘,以慢性咳嗽為唯一或主要臨床表現,患者無明顯喘息、氣促等症狀,但氣道對各種刺激因子相較於常人可出現過度反應,即臨床所說的具有“氣道高反應性”。

咳嗽變異性哮喘是成人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中國的臨床研究顯示其佔慢性咳嗽病因的三分之一。

症狀表現

咳嗽變異性哮喘的主要症狀是刺激性乾咳,通常症狀較為劇烈,尤其容易發生夜間咳嗽,這是該病的一個重要特徵。

部分患者的症狀發作具有季節性的特點。在劇烈咳嗽的同時,患者還往往伴有胸悶、呼吸困難。

呼吸道感染、刺激性氣味、香菸的煙霧、烹飪的油煙和冷空氣都有可能誘發或加重咳嗽症狀。患者往往有過敏性鼻炎史。

如何診斷?

支氣管激發試驗陽性、支氣管舒張陽性或晝夜PEF變異率>20%(3條中具備一條)是診斷咳嗽變異性哮喘的重要依據,但還要結合患者體徵、病史,以及治療應答情況綜合判斷,才能作出確診。

患者常見伴有過敏性疾病史,採用抗生素治療往往無效,而抗哮喘治療可改善症狀。

如何治療?

咳嗽變異性哮喘的治療原則與典型性哮喘相同,大多數患者可採用小劑量吸入型糖皮質激素聯合支氣管舒張劑(β2受體激動劑),或兩者的複方製劑進行治療,治療時間至少在8周以上。白三烯受體拮抗劑也可用於此類患者的治療。部分患者停藥後復發,需要較長期治療。

對於氣道炎症嚴重或吸入激素療效不佳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中、小劑量口服激素治療,一般療程為1~2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