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期會有哪些症狀?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簡寫為 COPD),是一種可以預防、可以治療的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為特點,氣流受限常呈進行性加重,且多與肺部對有害顆粒或氣體,主要是吸菸的異常炎症反應有關。

從慢阻肺的概念可以看出,它是一種常見病,是一種氣道和肺的炎症性疾病,而且,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不斷進展。因此,針對慢阻肺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慢阻肺在早期可能並沒有明顯症狀。那麼,怎麼知道是否存在有慢阻肺呢?如果一個人在幼年時常常出現呼吸道感染,長大後所從事工作的環境有汙染,或吸菸等,再通過肺功能的監測,就能知道是否有慢阻肺。通常情況下慢阻肺可表現有咳嗽、咳痰和喘息等症狀,隨著疾病的進展,到後期可出現胸悶以及其他併發症所引發的症狀,比如肺心病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根據慢阻肺的臨床症狀特徵,我們可將慢阻肺臨床過程分為穩定期慢阻肺和急性加重期慢阻肺 (AECOPD)。穩定期慢阻肺的病人不是說一點症狀都沒有,而是指他們的症狀相對穩定,病情起伏不大,但也需要一定的維持治療;而 AECOPD 則是指一種慢阻肺的急性加重過程,典型 AECOPD 病人可表現有呼吸困難、咳嗽、痰量增多和/或痰液呈膿性,部分病人還會出現發熱等,病人會因為病情的這些變化而不得不改變或調整原先的治療手段。

有研究顯示,慢阻肺病人中每年急性加重的發生率為 0.5~3.5 次。AECOPD 是慢阻肺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也是慢阻肺患者醫療費的主要支出部分。

前面已經說到,慢阻肺的主要症狀是“咳、痰、喘”,而 AECOPD 則是在日常“咳、痰、喘”的基礎上出現了病情的加重,伴有喘息、胸悶、咳嗽加劇、痰量增加、痰液的顏色和/或黏度改變,以及發熱等,另外還可出現心動過速、呼吸急促、全身不適、失眠、嗜睡、疲乏、抑鬱和精神紊亂等非特異性症狀。由於上述的諸多變化,病人的運動耐力下降,生活質量隨之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 AECOPD 是一種臨床除外性診斷,當病人出現症狀增加或病情加重時,還需要排除表現為上述症狀的其他疾病,如肺炎、充血性心力衰竭、氣胸、胸腔積液、肺栓塞和心律失常等。必要時可通過一些實驗室檢查,如胸部攝片、檢查血液中的血腦鈉肽水平等,來幫助我們判斷到底是 AECOPD 還是其他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