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治療方案

慢阻肺的診斷一旦確立,“慢阻肺”這頂帽子就很難被摘除了。但在慢阻肺病人的疾病初期,這些病人的症狀可不多,或不嚴重。

專業人員根據慢阻肺的臨床特點而將慢阻肺的臨床過程分為穩定期和急性加重期 (AECOPD)。所謂 AECOPD,是指在慢阻肺日常穩定的臨床症狀基礎上出現了病情的加重,伴有喘息、胸悶、咳嗽加劇、痰量增加、痰液的顏色和/或黏度改變,甚至發熱等,部分病人還可出現心動過速、呼吸急促、全身不適、失眠、嗜睡、疲乏、抑鬱和精神紊亂等非特異性症狀。

AECOPD 是一種臨床急症或重症狀態,但對於其嚴重程度的,目前尚無統一的、臨床適用的客觀標準。國外專業機構根據 AECOPD 病人臨床症狀特點及實驗室檢查結果,並根據所需採用的治療手段和是否需要住院而將 AECOPD 分為 3 級,即 I 級:症狀輕,只需門診治療;Ⅱ 級:病情嚴重,但無生命危險,需要住普通病房治療;III 級:症狀極其嚴重,有呼吸衰竭,有生命危險,需要住 ICU 治療。

無論哪一級別的 AECOPD,其基本治療是一致的,只是根據臨床症狀輕重和風險的不同而有所選擇和側重。這些治療包括:

控制性氧療

氧療是 AECOPD 住院患者的基礎治療,部分門診病人也可採用家庭氧療。所謂控制性氧療是指吸氧的濃度不宜太高,一般 35% 以下(正常人吸入大氣時的氧濃度為 21%);吸入氧濃度過高反而會抑制呼吸,導致更嚴重的缺氧。

藥物治療

主要包括支氣管擴張劑、糖皮質激素、抗菌藥物(包括抗病毒藥物)和呼吸興奮劑等。

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 COPD 的核心和基礎,AECOPD 時也同樣。可選擇短效或長效的 β2 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沙美特羅等,也可選擇短效或長效的抗膽鹼能藥物如異丙託溴銨、噻託溴銨等,部分病人也可選擇茶鹼製劑。

抗生素則需根據是否存在病原菌感染以及哪一種病原菌感染來決定是否或如何選用。一般不主張經驗性抗病毒治療,除非出現了流感樣症狀。糖皮質激素多用於重症病人。

對於住院病人還需注意其內環境的穩定性,維持水、電解質的平衡,積極排痰。同時,還要識別並治療伴隨性疾病 (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及併發症 (如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和上消化道出血等)。

機械通氣

對於有呼吸衰竭且經上述治療未改善或呼吸衰竭進行性加重的 AECOPD 病人,則需及時採用機械通氣治療。這類病人一般需住院治療,而對於需要進行氣管插管採用有創機械通氣者,則需要住 ICU 治療。

至於選擇哪一種機械通氣模式(無創?有創?),以及如何選擇並調整呼吸機引數,則需要專業人員來進行,其目的是保證有足夠的體內氧含量,並排除儲留在體內的二氧化碳。在實際臨床工作中,有一部分穩定期慢阻肺病人可以選擇家用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AECOPD 併發症的處理

對於重症 AECOPD 患者,他們常常有多種併發症,或有併發症傾向,如心衰、肺栓塞等。加強對併發症的早期預判、診斷和治療可以改善這些患者的預後。當然,這些也需要專業醫務人員來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