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院外治療的注意點

根據慢阻肺(COPD)的臨床特徵,可將其劃分為穩定期 COPD 和急性加重期 COPD(AECOPD)。穩定期 COPD 並非說病人沒有任何症狀,而是指他們的咳嗽、咳痰、氣喘等症狀相對平穩,在治療藥物上也相對固定;而 AECOPD 則指在慢阻肺日常穩定的臨床症狀基礎上出現了病情的急性加重,伴有喘息、胸悶、咳嗽加劇、痰量增加、痰液的顏色和/或黏度改變,甚至發熱等,嚴重病人還可出現心動過速、呼吸急促、全身不適、失眠、嗜睡、疲乏、抑鬱和精神紊亂等非特異性症狀。

由於穩定期 COPD 病人的臨床症狀、肺功能等就存在著不同的狀態,因此,根據“慢阻肺全球防治倡議 (GOLD)”,將穩定期 COPD 病人分別歸入於 A、B、C、D 四個組別。所以,在不同組別基礎上出現的急性加重,其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國外專業機構根據 AECOPD 病人的臨床症狀特徵及相關實驗室檢查結果,將急性加重期病人分成 3 個等級:I 級病人的症狀相對較輕,只需門診治療;Ⅱ 級病人的病情明顯嚴重,但無生命危險,需要住普通病房治療;III級病人的症狀極其嚴重,存在呼吸衰竭,有生命危險,需要住 ICU 治療。

所以,儘管同樣也是 AECOPD,不同級別的病人,他們所對應的治療也是不一樣的。能夠院外治療的 AECOPD 病人只能是 I 級病人。他們的治療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患者教育

給病人以必要的疾病知識的教育,同時對採用吸入治療手段的病人,需要檢查其吸入技術是否正確,因為如果吸入技術掌握不好,治療效果就大打折扣。對於那些吸入技術掌握不好,或不會應用者,可考慮應用儲霧罐裝置來幫助他們提高吸入的效果。

支氣管擴張劑

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 COPD 的核心,貫穿於整個慢阻肺的治療過程。急性加重時可採用短效 β2 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和/或應用儲霧罐定量吸入短效抗膽鹼能藥物(如異丙託溴銨)以迅速改善症狀,症狀改善不明顯者可考慮加用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如長效 β2 受體激動劑沙美特羅,或長效抗膽鹼能藥物噻託溴銨。症狀改善,病情穩定後可單用長效支氣管擴張劑。

糖皮質激素

急性加重者可考慮口服潑尼鬆,每天 30~40 毫克,連續 5 天。穩定後再過渡到吸入用藥。

抗菌藥物

AECOPD 多由感染誘發,故常常會使用到抗菌藥物。儘管病毒感染是最常見誘因,但通常不使用抗病毒藥物,除非有流感樣症狀出現。抗生素的選擇需根據病人的痰液特徵進行,多采用針對革蘭氏陰性細菌的抗生素,在有明確的培養結果後再改用針對性藥物治療。

氧療

能夠在院外治療者,一般無明顯缺氧存在。若確有低氧血癥但尚未到呼吸衰竭狀態者,也可在家裡進行“家庭氧療”。目前有專門的小型醫用氧氣瓶,或製氧機可以購買。無論是醫用氧氣瓶還是製氧機吸氧,在開始使用時需要在商家或醫務人員的指導下進行。

對於在院外治療的 AECOPD 病人而言,要注意觀察病人對治療的反應。若經過上述治療,數日後症狀未有明顯改善,甚至加重,則要選擇住院治療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