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到青春期,也會長痘痘?

痤瘡俗稱“青春痘”,很多人認為它是青春期特有的產物。實際上,痤瘡可以發生在多個年齡階段,新生兒、嬰幼兒、學齡前和青春期前的兒童,也有可能長痘痘,也就是兒童痤瘡。

在青春期前,孩子可能會在 4 個不同的年齡段出現痤瘡,醫學上分別稱為:

  • 新生兒痤瘡:指出生後一個月內出現痤瘡。
  • 嬰兒痤瘡:指出生一個月到一歲這段時間出現痤瘡;也可由新生兒痤瘡發展而來。
  • 學齡前兒童痤瘡:一般是 1~7 歲間出現痤瘡。
  • 青春期前兒童痤瘡:正常進入青春期前出現痤瘡。

為什麼孩子還沒進入青春期就長痘痘?

新生兒痤瘡和嬰兒痤瘡

新生兒痤瘡,往往是由於母親在懷孕期間,體內產生雄激素增多,雄激素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到達毛囊皮脂腺,引起皮脂腺分泌功能性亢進。皮脂分泌排出不暢,加上痤瘡丙酸桿菌的作用,便導致了痤瘡。這種痤瘡往往是一過性的,隨著母體來源的雄激素逐漸代謝,痤瘡可以自愈。

學齡前兒童痤瘡

這種情況較少見,可由嬰兒期痤瘡發展而來,好發於男孩。這些兒童往往有中、重度的痤瘡家族史。如果學齡前兒童沒有痤瘡家族史,或者沒有發生過嬰兒期痤瘡,醫生會檢查一下是否有其他內分泌系統(如腎上腺和性腺)疾病,因為這些疾病可能會導致體內雄激素分泌增加,導致痤瘡。

青春期前兒童痤瘡

可能是青春期提前的表現。家長要留意孩子的身體發育特徵,如有異常,及時去醫院檢查。

兒童痤瘡有哪些特點?

新生兒痤瘡主要發生在面頰、額頭及頦部,以丘疹和膿皰為主,有時會出現黑頭粉刺,結節和囊腫較少見。丘疹、膿皰和黑頭粉刺一般在幾周內消退。

嬰兒痤瘡一般表現為紅色丘疹、膿皰、白頭和黑頭粉刺、小結節等多種形態,粉刺可在幾周至 6 個月內痊癒。

學齡前兒童痤瘡,主要為尋常痤瘡,病情較輕,以較輕的尋常痤瘡居多,病程從數年到週年不等。

青春期前兒童痤瘡類似尋常痤瘡,好發於前額中部、鼻和頦部,主要表現為粉刺。進入青春期後皮損增多,炎症加重,多形成重度尋常型痤瘡。

孩子出現痤瘡,要如何處理?

新生兒痤瘡和嬰兒期痤瘡一般都比較輕,而且有自愈性,一般不需要治療。如果有炎症,醫生會建議外用紅黴素軟膏。

學齡前和青春期前兒童痤瘡,治療方法與尋常痤瘡類似:

  • 外用紅黴素軟膏等抗菌藥物、過氧苯甲醯凝膠和維 A 痠軟膏等。
  • 如果炎症較重,也可以適當口服紅黴素類抗生素。家長請留心,不要給 8 歲以下的孩子口服四環素類抗生素,因為這類藥會對孩子的牙齒髮育造成危害。
  • 如果孩子病情較嚴重,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口服異維 A 酸。
  • 如果孩子還伴有內分泌異常,醫生會建議聯合內分泌方面的治療。
  • 如果家長擔心兒童口服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也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紅藍光、果酸/水楊酸煥膚治療。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童欣雲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