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膽囊會怎樣

沒有膽囊對生活質量影響不大。膽囊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具有濃縮、儲存、代謝膽汁的作用,容量約30~60ml,位於肝下方膽囊窩中(肝膽相照)。

人體每天產生膽汁約800~1200ml,絕大多數是由肝細胞產生,約佔膽汁分泌量的3/4,膽汁中水分約佔97%,而膽囊粘膜將進入膽囊的膽汁吸收掉大量的水分和電解質,將膽汁濃縮5~10倍後儲存在膽囊中,隨著進食的刺激,膽囊將儲存在膽囊裡的膽汁排放的腸道中參與消化。但是生活中有許多人因為膽囊結石、膽囊炎發作把膽囊切除了,這對膽汁的產生是沒有影響的,切除膽囊後,膽汁不再進入膽囊濃縮,直接由膽道系統進入腸道,參與消化。

但是正是由於沒有膽囊儲存膽汁,肝細胞產生的膽汁會隨時進入腸道,從而刺激胃腸道,所以有些膽囊切除術術後患者偶有腹部不適感,而在進食的時候也不能隨時排放膽汁或排放的膽汁不夠,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少數病人膽囊切除後,可能出現膽汁返流性胃炎。

因此 ,沒有膽囊對生活是沒有大的影響的,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和工作,但是我們建議此類患者需要注意飲食,避免油膩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