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冬醯胺酶治療淋巴瘤患兒時,家長需要注意什麼?

門冬醯胺酶(簡稱:門冬)是一種對腫瘤細胞具有選擇性抑制作用的藥物。腫瘤細胞不能自己合成對生長必要的氨基酸門冬醯胺,必須依賴宿主供給,門冬醯胺酶能使門冬醯胺水解,使腫瘤細胞缺乏門冬醯胺,從而起到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那麼白血病孩子在接受門冬治療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門冬治療副作用

首先,我們要了解門冬醯胺酶的副作用,因為只有瞭解門冬的副作用,才能更好地做到預防。

  • 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是門冬醯胺酶較常見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突發的呼吸困難、面板瘙癢、面部水腫,嚴重的可能會發生喉頭水腫、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所以醫生在給孩子用門冬治療前都會做皮試試驗,一旦孩子出現過敏反應,會立即讓他停用。現在醫院更多會使用培門冬酶,過敏反應發生率低,治療前不用做皮試,但也不是說不會出現過敏。

  • 肝損害

門冬治療的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副作用是肝損害。肝臟損害通常在開始治療的2周內發生,可能出現多種肝功能異常,包括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膽紅素等升高、血清白蛋白等降低。

  • 胰腺炎

胰腺炎是門冬治療中的一種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孩子一旦發生胰腺炎,病情會迅速進展並且會很凶險,很快發生休克而死亡。有研究表明,胰腺炎的發生與個體差異和高脂飲食有關,從用藥第2天到第10個月期間都有可能發生,孩子如感覺劇烈的上腹痛並伴有噁心、嘔吐,家長就要警惕急性胰腺炎的發生。所以,從門冬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來看,門冬用藥期間為了減少肝臟損害及發生胰腺炎的風險,必須要讓孩子進行低脂飲食,避免暴飲暴食。

為什麼要低脂飲食?

說到為什麼要低脂飲食,就不得不提人體的兩大器官——肝臟和胰腺。

肝臟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以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的作用。肝臟會通過新陳代謝將這些非營養性物質徹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體外。肝臟的生物轉化方式很多:一般水溶性物質,常以原形從尿和膽汁排出;脂溶性物質則易在體內積聚,並影響細胞代謝,必須通過肝臟一系列酶系統作用將其滅活,或轉化為水溶性物質,才能排出。所以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

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消化酶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起著"主角"的作用,特別是對脂肪的消化。胰腺外分泌的主要成分是胰液,內含鹼性的碳酸氫鹽和各種消化酶,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質和脂肪。

所以,為了減少肝臟和胰腺的負擔,就要減少脂溶性物質的攝入,不要吃高脂食物,比如肥肉、奶油蛋糕。

什麼時候開始低脂飲食?

家長對孩子的飲食管理非常重要。家長必須配合醫生,從用藥前3天開始控制孩子的飲食,選擇清淡易消化的低脂肪食物,低脂飲食要延續至用藥後 2~4 周。

孩子的所有家人必須步調一致,積極配合孩子的飲食管理,不要在孩子面前談論和吃高脂的飲食,比如炸雞、可樂等,家長可以把孩子喜歡的食物進行多樣化烹飪,與孩子一起吃飯,營造良好的就餐氣氛。

同時,在治療開始前及治療期間,醫生會隨訪孩子的血常規、生化常規和止血凝血專案,家長要學會看驗血報告,學會觀察孩子有無出血,詢問他會不會有頭暈頭痛,上腹部疼痛等,督促孩子多飲水,同時避免一切會引起出血的誘因,如劇烈咳嗽,挖鼻孔等,不要讓孩子吃有損肝臟的藥物如異煙肼等。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李柏慧護士對本文亦有貢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