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相關事實

夢可能會讓人感到輕鬆愉悅,但也可能會令人感到不安甚至無比怪誕。我們都會做夢——即使第二天我們可能會遺忘前晚的夢境。不過,我們為什麼會做夢呢?總之,夢究竟有何含義?

WebMD 將讓您瞭解做夢的原因,併為您揭開夢境背後的奧祕。

什麼是夢?

夢基本上是我們的大腦在睡眠時創造的故事和影象。夢境可能會極為生動,可能讓您感到快樂、悲傷或恐懼,也可能會難以理解,但也可能完全符合邏輯。

夢可以發生於睡眠期間的任何時間。但大多數生動的夢境發生在深度快速眼動(rapid eye movement,REM)睡眠時,此時大腦最為活躍。一些專家說,我們每晚至少會做夢 4 ~ 6 次。

為什麼我們會做夢?

目前存在多種與做夢原因相關的理論,但尚無確切的理論。一些研究人員表示,夢沒有目的或意義,是睡眠狀態下大腦的無意義活動。也有研究者表示,夢是精神、情感和身體健康的必需品。

研究表明,夢對我們的健康和幸福具有重要意義。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個體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時喚醒了患者。結果發現,未能做夢的個體存在以下表現:

  • 緊張性增高
  • 焦慮
  • 抑鬱
  • 注意力不集中
  • 協調性減弱
  • 體重增加
  • 幻覺傾向

許多專家表示,當夢存在時,可有助於我們:

  • 解決我們生活中的問題
  • 融入記憶
  • 處理情緒

若您腦海中帶著一個令人不安的想法上床入睡,醒來時您可能會找到了解決方案,也可能您至少會感覺狀態更佳。

弗洛伊德相信,夢是進入我們潛意識的一扇窗。他相信,夢可以揭露個體的:

  • 無意識的慾望
  • 思想
  • 動機

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認為,夢是人們滿足其慾望的一種方式,而這些慾望通常是社會無法接受的慾望。

也許上述理論均存在一些道理。某些夢可能會幫助我們的大腦處理我們的思想和一天中發生的事件。其他夢則可能只是大腦正常活動的結果,即使存在某種意義,也可能意義甚微。研究人員仍在試圖闡明做夢的確切原因。

夢具有什麼含義?

與做夢原因的相關理論類似,研究人員對於夢的含義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專家表示,夢與我們真實的情感或思想沒有聯絡。它們只是一些與正常生活無關的奇怪故事而已。

其他人則表示,我們的夢可能反映了我們自身潛在的想法和感受——我們最深的慾望、恐懼和擔憂,尤其是反覆出現的夢境。通過解讀我們的夢境,我們或許能夠更深一步地洞察我們的生活和我們自己。很多人表示,他們在做夢的時候想出了最佳觀點,因此夢也可能是通往創造力的途徑之一。

人們經常表示他們會出現相似的夢境——他們被追逐,從懸崖上衰落,或者以赤裸狀態出現於公眾面前。這些型別的夢境極可能是由隱藏的壓力或焦慮引發。雖然夢境可能是相似的,但專家表示,夢境背後的意義對每個人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

因此,許多專家表示,不要依賴書籍或“解夢詞典”,它們為特定的夢幻形象或符號賦予了特定的含義。而事實上,夢境背後的特殊原因對您而言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科學家並不能確切地說出夢的含義和做夢的原因,但很多人可在夢境中找到意義。

為什麼會出現噩夢?

噩夢,或夢魘,常見於兒童和成人。經常發生噩夢的原因包括:

  • 壓力、衝突和恐懼
  • 外傷
  • 情緒問題
  • 藥物或藥物使用
  • 疾病

若您經常出現噩夢,您的潛意識可能為您提供一些資訊。務必仔細辨別。若您並不知曉自己出現噩夢的原因,且噩夢持續存在,建議您諮詢有資質的精神科醫生。他們也許能幫助您瞭解是哪些因素導致了您噩夢的發生,併為您提供建議,讓您安心。

請記住,無論噩夢多麼可怕,它都不是真實的,在現實生活中,這些事件發生在您身上的概率極低。

什麼是清醒夢?

您有在做夢時知曉自己處於夢境中嗎?這也被稱為清醒夢。研究表明,清醒夢伴隨著大腦睡眠狀態下本應處於抑制狀態的部分被啟用。清醒夢代表一種處於 REM 睡眠和清醒之間的大腦狀態。

有些清醒夢的個體可影響其夢境的方向,即改變夢境中的故事程序。雖然這可能是一項極佳的策略,尤其是噩夢中,但許多夢學專家表示,最好讓您的夢自然發生。

夢能預測未來嗎?

存在多種此類案例,即夢境最終成真或預測了未來的事件。當您曾經的夢境在現實中真實發生時,專家表示,極可能與以下原因有關:

  • 巧合
  • 錯誤記憶
  • 無意識地將已知資訊聯絡在一起

然而,某種情況下,夢可以激勵您按照某種方式採取行動,從而改變未來。

為什麼夢極易被遺忘?

研究人員尚未確定夢極易被遺忘的原因。也許我們天生就是會忘記夢境,因為如果我們記住了所有的夢境,我們就可能無法將夢與真實的記憶相區分。

另外,記住夢境也可能會更為困難,因為在 REM 睡眠期間,我們的身體可能會關閉大腦中負責創造記憶的系統。因此,我們可能只記得甦醒前剛剛發生的夢(該時段中,大腦活動被重新開啟)。

有人表示,我們的思想並未真正遺忘夢境,我們只是不知曉如何喚醒記憶。夢境可能會儲存於我們的記憶中,等待被喚醒。這項理論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您可能會在某天的晚些時候突然回憶起您的夢境——可能發生的某些事情觸發了您的記憶。

促進夢境回憶的建議

若您睡眠充分,且直到早上才會醒來,那麼與夜醒多次的個體相比,您記住夢境的可能性更低。但下面這些建議可能會增強您記住夢境的能力:

不通過鬧鐘喚醒。若您自然醒來,您更有可能記住自己的夢境。一旦鬧鐘響起,您的大腦就會專注於惱人的鬧鐘聲音並將其關閉,而不會關注於您的夢境。

提醒自己記憶。若您想記住自己的夢境,並有意識地決定要記住,那麼您更有可能在清晨時仍清晰記憶昨晚的夢境。臨睡前,提醒自己要記住自己的夢境。

回放夢境。若甦醒後立刻回想夢境,則之後仍能記住夢境的可能性更高。

如何理解夢境?

若您對自己的夢境感興趣,或想了解其背後的含義,可考慮撰寫一份夢境日記或日誌。下文為您提供了一些建議:

寫下夢境的內容。在床邊放置一本筆記本(或日記本)和鋼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記錄下您的夢境,此時您仍記憶猶新。寫下您能憶起的任何事情,以及它帶給您的感受,即使您僅能隨機的記住某些資訊。

記錄時不加評判。夢境有時極為奇特,甚至可能違背社會規範。別根據自己的夢境來評判自己。

為夢境擬一個標題。若您想回憶夢境,這可能會有所幫助。有時候,您創造的標題可以讓您瞭解您做夢的原因或夢境背後的意義。

夢境從一開始就讓人類著迷,並可能繼續讓我們感到疑惑。雖然科學讓我們瞭解了大量人類大腦的相關知識,但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確切地瞭解夢境背後的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