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可以改善多動症嗎?

藥物和認知療法等是控制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症狀的好方法,但這不是僅有的選擇。研究表明,正念冥想,即積極地觀察時時刻刻的想法和感受,也可能是一種平靜大腦和提高注意力的好方法。

2017 年發表在 ADDitude 雜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 ADHD 成人患者採用了這種方法,其中大約 40% 的患者對這種方法的評價很高。

與其他治療不同,正念冥想不需要處方或者前往治療師的辦公室,可以坐著練習或在走路時練習,甚至可以在練習某些瑜伽時練習。

作用機理

當某塊特定的肌肉無力時,可以做些鍛鍊來使它變得更加強壯。同樣的理念也適用於大腦。

正念冥想增強了控制注意力的能力。它教人們如何觀察自己,以及如何專注於某事。此外,它訓練人們將走神的思緒帶回來,還可以讓人更清楚自己的情緒,這樣就不太可能衝動行事。

冥想被認為有助於治療 ADHD,因為它可以增厚前額皮質,這是大腦中參與專注、計劃和衝動控制的部分。它還能提高大腦中多巴胺的水平,而這正是 ADHD 患者大腦所缺乏的。

研究表明,正念冥想可以非常有效地緩解 ADHD 症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一項里程碑式的研究發現,每週參加一次正念冥想課程(2.5 小時),然後,每日在家做冥想練習(在 8 周內從 5 分鐘逐漸增加至 15 分鐘)的 ADHD 患者,更能專注於任務,他們也不那麼抑鬱和焦慮。此後的其他研究取得了類似的結果。

已證明,瑜伽也有助於改善 ADHD 的症狀,儘管大多數研究是在兒童中開展的。如同正念冥想,它可以提高多巴胺的水平,並強化前額皮質。一項研究發現,練習瑜伽的孩子(每週兩次,每次 20 分鐘,持續 8 周),在測量注意力和專注力的測試中,有了改善。

其他獲益

除了幫助改善症狀外,這種放鬆技巧還可以幫助 ADHD 患者:

  • 增強自尊;
  • 減少壓力;
  • 減輕體重。

因為患有 ADHD 的人可能很難按時完成工作,而且容易健忘,所以他們趨向於對自己非常嚴厲。但是,可以使用冥想作為一種工具來關閉大腦中的評判性聲音。

研究發現,定期進行正念冥想的人,在可以引起焦慮的環境或情況下,比如,感到無助和失控時,應激激素的水平較低。

研究還表明,正念冥想有助於減肥,可能是因為它鼓勵更仔細地思考正在做的一切,包括吃的東西。

患有 ADHD 時進行冥想,有何建議?

大腦是否在思考過多的事情?想象一片藍天和蓬鬆的白雲,天空代表自己的意識,雲代表自己的想法。在雲朵之間的“空間”瞬間保持專注,以重新指引自己。

如果難以靜止不動,那麼,慢慢行走時進行移動冥想和坐著冥想一樣有效。走神時,輕輕地將注意力拉回腳底的感覺上。

創造一些線索來幫助養成習慣。記到日曆上,或者設定手機在特定的時間提醒自己。

就像有一位朋友在鍛鍊時陪伴可以讓鍛鍊變得更加容易一樣,找個人一起冥想或者練習瑜伽,可以幫助自己堅持下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