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P在胰腺癌檢查中的應用

磁共振膽胰管成像技術(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MRCP)提供了膽胰管疾病豐富的形態學診斷資訊,可以和經內窺鏡逆行膽胰管造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相媲美,最早於 1986 年開始應用[1]

隨著計算機技術和磁共振裝置的發展,MRCP 成像技術得到廣泛應用並逐漸完善,現已成為診斷膽胰管異常的重要方法,其在胰腺癌診斷中的應用也日益廣泛。

MRCP 相對同類技術的優勢

MRCP 採用重 T水成像,顯示靜態或緩慢流動的液體。同時抑制其周圍結構的訊號,薄層 MRCP 能清晰地顯示膽、胰管的細小結構。

其優點是可以從不同的軸向和不同的角度顯示整個膽、胰管系統,觀察擴張的膽管和胰管系統,評價膽胰管的侵襲程度,對梗阻部位、梗阻程度等得出準確的結論,具有極高的準確性,已成為顯示膽管、胰管的經典技術,目前被認為在很大程度上可替代診斷性 ERCP。

對於主胰管被腫瘤侵襲不能作 ERCP 者,MRCP 仍能顯示其遠側胰管[2]

MRCP 最顯著的特徵是能顯示完全阻塞遠端的胰管、在一幅影象上顯示整個胰管系統、有能力反應胰腺外分泌的生理狀態、檢測胰腺囊性病變的敏感性高,可以檢測出其他方法不容易檢測出的囊性病變。

MRCP 在胰腺癌診斷中的價值

胰管和膽管擴張是膽胰管疾病常見而重要的徵象,他們可獨立發生或同時發生。

當胰管和膽管同時擴張時稱為“雙管徵”(double duct sign)。

MRCP 顯示“雙管徵”具有重要的臨床診斷意義,它高度提示惡性病變可能,尤其是胰頭癌。

約 2/3 的胰腺癌發生於胰頭部,胰頭癌阻塞胰管和膽總管,“雙管徵”在 MRCP 上能夠清楚顯示。

MRCP 在顯示梗阻的水平和程度上非常可靠,有研究顯示在胰腺病變的診斷中,MRCP 診斷胰腺癌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均較 ERCP 高[2]

約 1/3 胰腺癌位於胰體、胰尾,極少數呈瀰漫結節狀遍及全胰腺。胰體尾癌時,僅有胰管的區域性狹窄或消失,MRCP 可清楚顯示胰管的改變。

MRCP在胰腺癌鑑別診斷中的價值

胰腺癌常需和慢性胰腺炎鑑別:胰腺癌多表現為病變部位的截斷性梗阻,胰膽管擴張多較光滑、規則,表現為“雙管徵”;慢性胰腺炎的胰管擴張、狹窄常不規則,這兩種 MRCP 表現對胰腺癌與慢性胰腺炎的鑑別診斷具有重要價值[3]

MRCP的優點及缺陷

MRCP 具有掃描時間短、成功率高、無需造影劑、安全無損傷等優點。MRCP 檢查的適應證較廣,特別適用於那些病情較重,無法耐受 ERCP 或 ERCP 失敗者及 ERCP 操作困難、危險的病人;但有幽閉恐懼症、體內有心臟起搏器及金屬植入等 MRI 禁忌症的患者禁用。

與 ERCP 比較,MRCP 無需特殊準備,無需麻醉、無創、費用低、無輻射、不需對比劑、無併發症、操作者依賴性小、梗阻近端膽管顯示清楚且可評價管外病變等[3];但缺點是空間分辨力低,不能活檢及治療,而 ERCP 兼有診斷和治療雙重作用。因此,兩者在臨床應用時可互為補充[4]

綜上所述,在胰腺癌的影像學檢查中,除了螺旋 CT 增強掃描及 MRI 增強掃描外,MRCP 是一項很重要的檢查,對胰腺佔位病變的膽管和胰管系統病變的判斷具有重要的診斷價值。

參考文獻

  1. Henning J, Nauerth A, Firedbury H.RARE imaging: a fast imaging method for clinical MR[J].Magn Reson Med, 1986, 3: 823-833.
  2. Adamek HE, Alben J, Breer H, et al.Pancreatic cancer detection with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and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a prospective controlled study[J].Lancet, 2000, 356: 190-193.
  3. 王欣,張通,王國華.磁共振膽胰管成像技術及其臨床應用進展[J].國外醫學臨床放射學分冊,2007, 30(3): 189-192.
  4. Hartmann D, Schilling D, Bassler B, et al.ERCP and MRCP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pancreatic tumors[J].Dig Dis, 2004, 22(1): 18-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