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易患高尿酸血癥和痛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癥和痛風這種“富貴”病,越來越多的光顧到尋常百姓家,並逐漸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高尿酸血癥與痛風:有點暈?他倆是“兄弟”還是“母子”?

我們先來看看定義。

高尿酸血癥:指的是在正常嘌呤飲食狀態下,非同日、兩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當男性>420 微摩爾/升, 女性>360 微摩爾/升時,就可以診斷為高尿酸血癥了。

痛風:特指的是急性特徵性關節炎和慢性痛風石的疾病,可併發腎臟病變,重者可出現關節破壞、腎功能受損。

嚴格來說:他倆屬於“母子”關係。

高尿酸血癥是基礎和病因:痛風是否發生與血尿酸水平的高低直接相關。

有這些後天因素,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的風險會增加

目前,暫時沒有非常確切的證據證實以下所有因素對患病風險貢獻的強弱等級,所以結合臨床專家的經驗和現有證據,將危險因素排列如下:

食喜肉和愛甜

  • 長期、大量食用肉類,特別是動物內臟、海鮮、火鍋、肉湯等富含嘌呤的食物[1],會導致痛風急性發作,尤其是對腎臟排洩功能已經有障礙的患者。對於“大量食用肉類”暫時並沒有非常明確的定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週“適量攝入魚、禽、瘦肉”的總量不超過 1.1 千克[2]
  • 高熱量食品[3]
  • 富含果糖的果汁、甜品、奶製品、冰淇淋[4]

飲 “貪杯”

酒精攝入越多,痛風發生風險越高[5]

最“強”致痛風的酒是啤酒, 每日飲啤酒 373 克的人比不飲啤酒者的痛風發病風險高 49%[5]

其他烈酒,如白酒、洋酒、黃酒也會引起痛風發作[3][5]

寒冷刺激[6]

是女性痛風發作的第二位誘因、男性痛風發作的第五位誘因。

劇烈運動、久坐少動和運動過度都會增加風險

  • 劇烈運動是誘發痛風發作的第三位誘因[6]
  • 久坐少動的人群:在痛風患者中,腦力勞動者比體力勞動者多[1]。因為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降血脂及控制血糖、血尿酸。
  • “過度”運動的人群:如職業運動員,尤其是關節曾過受傷,更容易誘發痛風發作。這是因為運動員身體活動比平常人多,體內三磷酸腺苷(ATP)的燃燒分解和細胞的新陳代謝的速度比普通人更快,體內生成的嘌呤更多,尿酸也隨之增多。
  •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已經患有高尿酸血癥的人群來講,運動不當、也會誘發痛風。所以,如果已經患有高尿酸血癥,突然大量地運動,會誘發痛風的急性發作!

使用以下藥物的人群[1][7]

  • 某些降血壓藥物:如噻嗪類藥物,包括氫氯噻嗪、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呋塞米、托拉塞米、普萘洛爾、吲達帕胺等;
  • 某些抗生素:如喹諾酮類藥物、乙胺丁醇、磺胺類藥物,青黴素、頭孢菌素、吡嗪醯胺;
  • 某些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他克莫司;
  • 非甾體抗炎藥:阿司匹林;
  • 其他:尼古丁、煙酸等,維生素 C、維生素 B1、維生素 B2、左旋多巴、尼麥角林、胰酶製劑。
  • 抗腫瘤藥物:如環磷醯胺、異環磷腺癌、阿糖胞苷、羥基脲、長春鹼、長春新鹼、鉑類等。

這些藥物由於大部分由腎臟排出,會阻礙尿酸排出、導致血尿酸增高。

以下其他因素

  • 精神創傷、過度勞累、抑鬱、外傷、手術等,都可造成尿酸水平升高而發生痛風[6]
  • 工作壓力大、加班熬夜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不可避免,但過度勞累可使人體自主神經調節紊亂,易致體表及內臟血管收縮,包括腎血管的收縮,從而引起尿酸排洩減少。如果長時間緊張工作,過度疲勞,就有可能誘發痛風。

有這些自身因素,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的風險會增加

男性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風,比例高達 15∶1[6]

因為雄激素會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洩,促進尿酸結晶的形成和沉積,而雌激素會促進尿酸排洩。

年齡

男性 40~60 歲和女性絕經後,都是高尿酸血癥及痛風的高發年齡,而且男女的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因為中老年人基礎代謝減慢,排洩的功能逐漸下降;而絕經後的女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失去了雌激素的保護,痛風的發病率大大上升。

不過,目前痛風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肥胖

肥胖不僅是痛風的風險因素,也是痛風年輕化的高危因素。

什麼是肥胖呢?以身體質量指數(BMI)衡量,BMI>28 為肥胖。

BMI= 體重(公斤)/身高(米)2

有以下基礎疾病的人群

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也是發生高尿酸血癥及痛風的危險因素[8]

另外,慢性腎病患者的腎功能下降,也會影響體內尿酸排洩,使尿酸容易堆積、進而誘發痛風。

發達地區人群

研究發現[5],西方發達國家和太平洋地區發病率明顯高於發展中國家。此外,在經濟發達城市和和沿海地區的居民,也更容易患上痛風。

有家族史的人群

痛風是一種遺傳性疾病[1][9],特點有二:

第一、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也就是這種病的遺傳資訊是通過兩對以上致病基因累積攜帶的,而且是與環境因素一起發揮作用;

第二、明顯的家族聚集性[1][9],這些家族的患者身體中都缺乏一些代謝尿酸所必須的酶。而且,這一類患者還容易有腎臟排洩能力的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