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肝內膽管癌

肝內膽管細胞癌 (intrahepatic cholangiocarcinoma, ICC) 是指起源於肝臟二級膽管及其分支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在原發性肝癌中,其發病率僅次於肝細胞癌。

什麼是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

肝內膽管細胞癌的根治方法僅有手術治療,但因其起病隱匿,早期多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就診時已處於中晚期,導致喪失手術機會。

那麼,肝內膽管細胞癌有哪些危險因素呢?具體的發病機制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病毒性肝炎相關肝硬化

近年來,國內外多項研究表明,乙肝或丙肝相關肝硬化不僅是肝細胞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同樣也是肝內膽管細胞癌的重要危險因素,其中丙肝肝硬化患者十年內發生肝內膽管細胞癌的風險高達 3.5%[1][2][3][4]

肝炎病毒持續慢性感染,導致肝臟組織長期處於炎症狀態,破壞膽管上皮細胞及周圍組織,這可能是導致肝內膽管細胞癌的原因之一。

肝內膽管結石

我國為肝內膽管結石高發國度,肝內膽管結石併發膽管癌的發病率為 2%~10%[3]

結石引起的細菌感染、膽汁淤積、機械刺激均可導致粘膜腺上皮異常增生,甚至惡性轉化。

肝吸蟲病

目前已證實麝貓後睪吸蟲和華支睪吸蟲與肝內膽管癌密切相關,其中華支睪吸蟲在我國呈地域流行趨勢[2]

肝吸蟲致癌機制,可能在於成蟲在膽管內蠕動的機械性刺激,以及蟲體代謝產物和膽汁成分造成的化學刺激。

其他

酒精性肝硬化以及其他原因肝硬化,也是肝內膽管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除此此外,國外研究表明,膽汁性肝硬化、先天性肝內膽管擴張症(Caroli 病)、糖尿病、肥胖等因素,同樣與肝內膽管癌的發生密切相關[5]

小結

存在以上危險因素的人群,如果出現黃疸、腹痛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時,應警惕肝內膽管細胞癌的發生,爭取早就診、早診斷、早治療。

不過需要說明的是,部分肝內膽管細胞癌患者並不存在上述因素暴露史,目前肝內膽管癌的確切發病機制尚不清楚,有待進一步研究。

參考文獻

  1. 王小平.肝內膽管細胞癌危險因素及發病機制研究[J].中國現代醫生,2012,(16):75-77.
  2. 周華邦,徐勤蓉,汪慧, 等.肝內膽管細胞癌的危險因素分析[J].中華肝臟病雜誌,2009,(12):935-939.
  3. 李前春,鍾立明.肝內膽管細胞癌的危險因素分析[J].肝臟,2015,(3):235-237.
  4. Khan SA, Thomas HC, Davidson BR, Taylor-Robinson SD.Cholangiocarcinoma[J].Lancet 2005; 366:1303.
  5. Welzel TM, Graubard BI, Zeuzem S, et al.Metabolic syndrome increases the risk of primary liver can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a study in the SEER-Medicare database[J].Hepatology 2011; 54:46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