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腦膜瘤?

在腫瘤的發生過程中,環境因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腫瘤發生與個體本身的易感性也有密切的關係。

從遺傳的角度來說,有一些腦膜瘤與遺傳性腫瘤綜合徵相關,在這些家族中存在基因的改變,使得家族成員容易罹患腫瘤,其中就包括腦膜瘤。從環境的角度來說,某些因素的刺激,可能引起腦膜瘤。

腦膜瘤更偏愛女性

從患者自身的角度來說,腦膜瘤更容易在女性中發生,女性發病率大約是男性的兩倍。而且腦膜瘤的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明顯增加,一般多發生於中老年人,而較少在青少年和兒童中發病。

與其他腫瘤相比,腦膜瘤的發生與生活方式的關係好像不大,比如吸菸和喝酒與腦膜瘤發生關係不大。還有一些腦膜瘤會呈現家族聚集現象,同一家族的成員更容易發生腦膜瘤。

家族遺傳性腦膜瘤

大部分家族性腦膜瘤中的致病基因並不明確,有些家族中已經檢測到了致病性基因突變,比如 NF2、SUFU、SMARCB1 基因。

有些基因的胚系突變是目前已知的遺傳性腫瘤綜合徵的病因,腦膜瘤相關的遺傳性腫瘤綜合徵有神經纖維瘤病 2 型(NF2)和 Gorlin 綜合徵。神經纖維瘤病 2 型存在 NF2 基因的突變,容易發生多發性神經鞘瘤、腦膜瘤。Gorlin 綜合徵,又稱基底細胞痣綜合徵,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這種綜合徵的家族中,容易發生髓母細胞瘤、卵巢纖維瘤、多發腦膜瘤等。

引發腦膜瘤的環境因素

從環境因素來說,目前比較明確的危險因素是放射線,高劑量的放射線顯著增加腦膜瘤的發生,低劑量的多次輻射也能增加腦膜瘤的發生。在職業暴露方面,油霧的吸入、金屬與焊接氣味可能增加腦膜瘤發生。長期接觸微型油霧的職業人群,腦膜瘤發生率會增高。而其他的多種環境因素,比如手機電磁場、飲食、殺蟲劑等,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證據證實其會引起腦膜瘤[1]

由於環境因素比較複雜,明確某種環境因素與腦膜瘤的因果關係是需要明確科學證據的,雖然目前並沒有發現明確證據表明某些環境因素與腦膜瘤的發生相關,但是並不能說明這些因素就是安全的,它們也可能與其他疾病的發生相關。

腦膜瘤概述
腦膜瘤的常見症狀
如何治療腦膜瘤?
腦膜瘤的預後如何?

參考文獻

  1. McElvenny DM, van Tongeren M, Turner MC, et al.The INTEROCC case-control study: risk of meningioma and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selected combustion products, dusts and other chemical agents[J].Occup Environ Med,2018 Jan,75(1):12-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