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胰腺癌患者需要做內鏡超聲?

內鏡超聲結合細針穿刺可對胰腺癌進行定性和定位診斷

內鏡超聲(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US)是在內鏡技術的基礎上,結合了超聲成像技術,提高了胰腺癌診斷的敏感性和特異性,特別是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EUS-FNA),成為目前胰腺癌定位和定性診斷最準確的方法。另外,內鏡超聲也有助於腫瘤分期的判斷。對 T1-2期胰腺癌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達到 72% 和 90%,而對 T3-4 期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 90% 和 72%。

對於超聲、腹部 CT 等影像學檢查未見胰腺腫塊的疑診胰腺癌患者,首要推薦使用內鏡超聲進行胰腺檢查與評估,確認腫瘤侵犯的初始部位。更關鍵的是,內鏡超聲對胰腺癌具有較高的陰性預測意義,可以作為排除胰腺癌的重要檢測手段。

對於超聲、腹部 CT 等影像學檢查可見胰腺腫塊的疑診胰腺癌患者,如未發現轉移證據,也推薦內鏡超聲進行胰腺檢查與評估,確認腫瘤侵犯的初始部位。

綜上所述,就是說:除去存在明確轉移證據的胰腺癌病例,其餘疑診胰腺癌患者均推薦進行內鏡超聲檢查,評估胰腺區域性侵犯情況,進行分期,並可通過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獲取組織/細胞,進行定性診斷。

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是獲取胰腺癌病理學診斷的微創、有效手段

組織病理學和/或細胞學檢查是診斷胰腺癌的“金標準”。擬行手術切除的患者通常不需先獲得病理學診斷支援,但在進行放療、化療等治療前應明確病理學診斷。

內鏡超聲引導下的細針穿刺,是微創的獲得病理學診斷的有效方法。大概過程是通過超聲內鏡找到病變後,通過超聲多普勒等超聲技術選擇安全路徑儘量避開血管區,使用像輸液針頭粗細的細針穿過胃壁或十二指腸壁進入胰腺頭、頸、體、尾部的病灶,獲取組織,可謂“指哪打哪”、“無微不至”,具有風險低、方便快捷、併發症極少的優勢,一般 20 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完成整個穿刺過程。內鏡超聲相對更加安全、診斷率更高,種植轉移風險更低。

對於大多數的胰腺腫瘤,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都可以提供足夠的組織進行病理評估。總體敏感性和特異性可分別達到 85% 和 98%。實施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可用於以下幾種情況:

  • 輔助化療或姑息性放化療前,需要病理學診斷,首選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穿刺部位可以是胰腺癌原發灶或轉移灶。與體表超聲及 CT 引導下的細針穿刺相比,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檢出率更高,特別是較小病變。同時,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還可以診斷被體表超聲或 CT 忽略的遠處淋巴結、腹膜或肝臟的轉移。
  • 如果首次細針穿刺(包括 US、CT 成內鏡超聲引導下)結果陰性,可重複行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提高診率。
  • 胰腺良惡性病變的鑑別是許多影像診斷難點,單純依靠影像學特點鑑別這兩類疾病的特異性差。因此如果需要對懷疑胰腺癌的病變進行病理學診斷,首選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
  • 對於手術已經無法切除的胰腺癌,內鏡超聲如發現可疑轉移灶,可以行內鏡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輔助分期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