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可能導致休止期脫髮?

很多人因為休止期脫髮就診,但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其實,可引起休止期脫髮的原因有很多,由於毛髮從進入休止期到實際脫落需要 2~3 個月,所以,這些因素多發生在脫髮前的 2~3 個月。常見原因如下:

  • 節食減肥導致營養不良,可引起休止期脫髮。無論是糖、脂肪、蛋白質,還是維生素、微量元素,任何營養素的缺乏都有可能使毛髮停止生長,從而進入休止期。所以,不建議過度節食減肥。即使控制日常飲食,也應該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膳食調整,或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並且結合適度的運動進行科學減肥。
  • 服用降壓藥、抗凝藥、三環抗抑鬱藥、避孕藥等,可能導致休止期脫髮。自行中斷服用避孕藥,或服藥的種類變化也可能導致休止期脫髮。因此,這類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 壓力大或睡眠障礙等精神因素也會導致休止期脫髮,如遇到重要考試、熬夜複習、失戀、離婚、親人病故、工作壓力大、焦慮、抑鬱等對身心健康影響較大的事件。
  • 某些疾病導致機體營養消耗增加、營養吸收不良或代謝異常,從而發生休止期脫髮。如重症藥疹(也稱藥物性皮炎)、高熱、貧血、胃炎等胃腸道疾病、糖尿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結締組織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綜合徵、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等。
  • 有過分娩、流產、身體創傷,或接受過重大手術等情況。
  • 季節變換也可能導致休止期脫髮。

所以,如果您在發生脫髮之前的 2~3 個月內有上述情況發生,應該及時就診,並如實告知醫生,由醫生確診是否是休止期脫髮、是否患有其他疾病。

如果您想了解休止期脫髮的其他內容,請閱讀以下文章:

確診休止期脫髮,要做哪些檢查?
休止期脫髮能治癒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