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脫髮:是否應該植髮?

禿頂或許很有型,但對於還沒有做好準備的人,應該怎麼辦?有人也許已經嘗試過使用一種稱為非那雄胺的藥物來延緩脫髮,但如果該藥無效,並且脫髮已使您夜不能寐,那麼就可以考慮進行植髮。

早期的植髮手術會在男性頭頂留下一大團“頭髮束”,但如今其效果看起來更加自然。

在做出植髮的決定前,應先了解其預期效果,以及自己是否適合植髮。

是否適合植髮?

頭頂兩側和後腦必須要有足夠多的健康頭髮,用來植入到頭髮稀疏或禿髮的部位。面板科醫生或整形外科醫生會告訴您是否滿足這一條件。

植髮手術過程

外科醫生從頭髮生長的部位取下小塊頭皮(也稱為移植單位),這些移植單位可以是隻含有一兩根頭髮的微移植單位、含有少量頭髮的小移植單位或含有多達 40 根頭髮的大移植單位。

外科醫生在脫髮的頭皮部位製造一些縫隙或小孔,將移植單位插入其中。單根頭髮的移植單位常用於髮際線,再靠後是小移植單位,隨後是大移植單位,這樣讓頭髮逐漸變得茂密。頭頂後部和兩側的頭髮通常終身都會生長,因此該部位少一些頭髮無需擔心。

該手術可耗時 8 小時,但植髮者當天就能回家。基於某些因素,例如:植髮者希望頭髮有多茂密、需要覆蓋多大範圍的頭皮,手術可能需要進行多次,兩次手術會間隔數月以便充分癒合。整個過程可長達到 2 年。

植髮手術後的恢復

在最初 1~2 天可能會有疼痛、不適和腫脹。大部分新植入的頭髮會在數週內脫落,這是正常現象。在 3~4 個月內頭髮將重新開始生長,每月生長約 1 釐米(半英寸)。

植髮者可能需要長期服用非那雄胺,以確保自然生長的頭髮不再脫落。副作用很罕見,但可能會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等性方面的問題。

植髮手術的風險

植髮通常是安全的,但可能會有如下風險:

  • 感染
  • 出血和瘢痕
  • 斑塊化頭髮生長,一般可糾正
  • 採集移植單位失敗,這意味著需要重新手術

其他頭髮置換手術

植髮是最常用的填補發際線的方式。其他方式還包括:

  • 頭皮縮減術 外科醫生去除植髮者裸露的頭皮,拉長剩餘頭皮覆蓋去除部位。該操作可伴隨植髮進行。只有在頭皮可被充分拉伸的情況下才可採用此方法,如果仍然脫髮,則需要多次手術。
  • 頭皮皮瓣手術 用仍然含有頭髮的頭皮皮瓣替換裸露的部分頭皮。這種手術常用於天生或外傷造成的頭皮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