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性抑鬱症怎麼治療?

如果排除上述原因,那基本上就可以判斷,你確實得了“難治性抑鬱症”。此時,醫生可能採取兩種方法。

換藥

臨床上有多種不同型別的抗抑鬱藥。包括:

選擇性 5- 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西酞普蘭、艾司西酞普蘭、氟西汀、氟伏沙明、帕羅西汀、舍曲林。

5- 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如去甲文拉法辛、度洛西汀、左旋米那普侖和文拉法辛。

影響大腦多種不同 5-羥色胺受體的新型抗抑鬱藥物,包括維拉佐酮和伏硫西汀。

傳統的抗抑鬱藥物,包括三環類抗抑鬱藥物,如多塞平、去甲替林、阿米替林、丙咪嗪 ;四環類抗抑鬱藥物如安莫散平、馬普替林、馬吲哚和米氮平。

一些抗抑鬱藥物,如安非他酮或米氮平,可通過獨特的機制影響大腦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為充分發揮其聯合作用,該類藥物常與其他抗抑鬱藥聯合使用。

另一類應用已久的抗抑鬱藥物,被稱為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異卡波肼、苯乙肼、司來吉蘭和反苯環丙胺),可影響腦細胞內一類特殊的酶,增加幾種不同神經遞質的功能。

醫生可能會在上述作用機制不同的抗抑鬱藥之間,為你進行更換。

還有一種方案是,從同一類別的一種藥物轉換至另一種藥物。例如,對一種 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無效者,仍可能從另一種此類藥物中獲益。

增加藥物

如果您目前服用的藥物部分有效,但不能完全緩解症狀,醫生可能會嘗試新增另一種藥物,這被稱為“輔助治療”。

一種方案是,新增另一類別的第二種抗抑鬱藥物,這被稱為“聯合治療”。

另一種方案是新增一種通常不用於治療抑鬱症的藥物,如鋰、抗驚厥藥物或抗精神病藥物,這被稱為“增強療法”。

美國 FDA 批准阿立哌唑、依匹哌唑或喹硫平,作為抗抑鬱藥的輔助療法,用於治療耐藥性抑鬱症。奧氮平/氟西汀是一種複方藥物,即一片藥物中含有氟西汀和奧氮平兩種活性成分,被批准用於嚴重難治性抑鬱症的治療。它的缺點在於,服用的藥物越多,發生副作用的可能性就越大。

患者對於難治性抑鬱症的藥物反應各異。對其他人療效最佳的藥物,可能對你無效。而且不幸的是,醫生很難提前知曉,哪種藥物或聯合用藥療效最佳。想獲取正確的治療方案,需要長時間的耐心治療。

難治性抑鬱,有哪些治療方法?

給難治性抑鬱患者的生活小建議

關於難治性抑鬱症,請諮詢醫生這 9 個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