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膠質瘤的手術治療

腦膠質瘤手術治療的總體原則是“在保留神經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切除腫瘤”。

手術治療的目的

手術通常是膠質瘤患者治療的第一步,完成後可達到如下目的:

  • 有效解除腫瘤對腦組織的壓迫和破壞,降低顱內壓,緩解臨床症狀。
  • 獲取準確的組織病理學資訊,以利於指導後續治療。
  • 最大限度地切除腫瘤,降低腫瘤負荷,有利於提高後續治療的療效。

手術策略

需要根據腫瘤惡性程度分級(低級別、高級別)和是否位於重要腦功能區來制定具體的手術策略。一般而言,位於非功能區的低級別、高級別腫瘤可以做到影像學水平的病灶全切除。無高危因素的低級別膠質瘤手術即能達到治癒目標,無需放化療。針對存在少數腫瘤細胞的瘤周腦水腫區的切除範圍或程度,目前尚沒有統一標準。

位於功能區的低級別膠質瘤,術前需利用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技術評估腦功能區、神經傳導束與病灶的關係。對於病灶不同的侵犯情況,治療策略會有所不同:

  • 如果病灶僅僅是將這些重要神經組織推擠移位,則可在術中神經電生理監護下細緻分離二者的相鄰介面,有希望全切腫瘤。
  • 如果病灶侵犯這些重要神經組織,但尚未明顯破壞其功能,術中很難安全地全切除病灶,在神經電生理監護報警後只能停止手術,可待後期殘留腫瘤繼續生長(低級別膠質瘤增殖、侵襲能力較弱,通常有一個相對長的生長程序)、推移或破壞腦功能區後再次手術。

位於功能區的高級別膠質瘤,因保護神經功能的需要,只能部分切除腫瘤,殘留腫瘤術後生長較快,放化療的療效亦有限,這是目前治療的難點。

手術中用到的輔助技術

術中應用基於術前磁共振掃描成像的導航技術,可指導手術醫師準確到達,並高效切除腫瘤、減少手術創傷。為了進一步提高腫瘤切除程度,手術中還可以應用一些輔助技術,如下:

  • 術中磁共振,可清晰顯示殘留的腫瘤,糾正導航誤差,但由於裝置價格高昂且須全面更換磁相容的手術室,尚未完全普及。
  • 術中 B 超,雖然影象解析度不及磁共振,但裝置價格低廉、操作簡便。
  • 術中熒光顯像技術,國內常用的是熒光素鈉,可有助於發現在白光手術顯微鏡下殘留的腫瘤組織。
  • 對涉及語言功能區的腫瘤,還可以選用術中喚醒的麻醉技術,可以在切除腫瘤時由麻醉師輔助評價語言功能,以防止手術損傷語言中樞。
腦膠質瘤的電場治療
腦膠質瘤患者如何放療?(1)
腦膠質瘤患者如何放療?(2)
腦膠質瘤患者如何化療?
腦膠質瘤的免疫治療 (1)
腦膠質瘤的免疫治療 (2)
腦膠質瘤患者的預後如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