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的手術方式有哪些?

目前,根據腦腫瘤對身體所產生的影響以及手術的不同目的,腦腫瘤有不同的手術方式。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腦腫瘤的手術方式。

開顱手術

大部分的腦腫瘤需要同時明確病理診斷和減輕腫瘤的壓迫佔位效應,如常見的膠質瘤、腦膜瘤等。由於就診時腫瘤體積已經較大,所以,需要行開顱手術(即開啟顱骨切除腫瘤)。同時,開顱手術可以留取標本,進而明確病理和分子診斷,確定後續治療方案,另外,也可以減輕腫瘤的佔位效應。

腦腫瘤開顱手術有哪些風險?
腦腫瘤開顱術後有哪些併發症?(1)
腦腫瘤開顱術後有哪些併發症?(2)

藉助神經內鏡行切除手術

隨著神經內鏡的廣泛應用,對於某些特定部位的腫瘤,通過人體一些特殊的通道,也同樣能夠達到開顱手術的目的。例如,經鼻、經口切除顱底的腫瘤,有垂體瘤、顱咽管瘤及斜坡腫瘤等。

立體定向穿刺術

另外,部分腦腫瘤手術只是以明確病理診斷為目的,如以放化療治療為主的腦腫瘤(淋巴瘤等),或者位於腦深部較小的高度懷疑腫瘤的病變。這時候,手術是為了獲取組織標本,明確診斷,確定後續的治療方案。

對於這些活檢型別的手術,可以採用立體定向穿刺的方法,用較小的創傷達到明確診斷的目的。具體實施過程是,在顱骨上鑽一個孔,通過細針穿刺的方法獲取組織標本,就可以達到手術的目的。

姑息性手術

此外,還有部分的腦腫瘤手術只是以降低顱內壓為目標,不需要獲取組織標本,最常見的是治療腦腫瘤引起的梗阻性或非梗阻性腦積水。

對於這部分腦腫瘤患者,需要解決腫瘤引起的腦積水問題,而本身腦腫瘤往往已經控制良好或可以通過非手術方法治療,這時候採用姑息性的手術方式,如三腦室底造瘻或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就可以達到緩解腦積水的目的,也不需要進行開顱手術。

腦腫瘤的手術目的是什麼?
腦腫瘤都需要手術嗎?
腦腫瘤患者都適合手術嗎?
腦腫瘤的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