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正確刷牙嗎?

刷牙漱口,我們每天要做的事情。然而,為什麼要刷牙漱口,什麼是正確的方法,你真的瞭解麼?

為什麼要刷牙漱口?

每天早晚正確刷牙,飯後漱口,目的是清除牙菌斑,是預防齲齒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晚上臨睡前的刷牙更為重要。口腔的潮溼環境利於病菌滋生,加上咀嚼食物時遺留在牙縫裡的殘渣,為病菌提供了豐富的營養品,所以,要通過刷牙清除病菌和食物殘渣。那麼,為什麼要每天刷牙至少2次呢?關於刷牙效果的評價研究表明,絕大部分人刷牙時對牙菌斑的清除率為50%左右,刷牙後牙面殘留牙菌斑再生長或者重新形成牙菌斑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牙菌斑在夜間再生長或重新形成的速度可能明顯高於白天。因此,提倡早晚都要刷牙,尤其是要養成睡前刷牙的習慣。

漱口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潔齒保健方法,可以在刷牙或其它任何時候進行。常說的“飯後漱口”,是有其道理的,在吃飯後漱口可以將新附著在牙齒表面尚未被細菌發酵的食物殘渣沖掉,減少了牙病發生的機會,同時還能防口臭。因此,提倡在飯後、吃甜食後和睡前都要漱口。另外,飯後還可以使用牙線清潔牙齒。

怎樣正確刷牙?

用牙刷刷牙是保持口腔衛生的最實際有效方法。每天2次仔細刷牙,重點部位是牙齦邊緣附近的牙面以及每兩個牙齒相鄰的間隙,這些位置都要刷到。橫著刷、用力過大都是要避免的。

目前推薦的科學的刷牙方法是巴氏改良刷牙法(水平顫動拂刷法)。具體方法為,將牙刷放在近牙齦緣處,毛束的尖端向著牙齦,與牙齒的長軸成45度角,輕輕把刷毛壓向牙齦邊緣,使之略進入牙縫和牙齦處,短距離水平顫動,然後順著牙間隙上下拂刷。

需要注意的是,刷牙應當把全口內各個牙齒的各個面都刷乾淨。有些中老年人牙縫較大,飯後容易嵌塞食物,應當用細、扁而表面光滑的牙籤輕輕將食物剔出。

記得,刷牙後還要用清水將牙刷多衝洗幾遍,將水甩幹後牙刷頭向上放置在漱口杯內。牙刷最好每週用開水燙洗 1 次,每 3 個月左右換 1 次。

牙刷牙膏怎麼選?

牙刷的選擇很重要。好牙刷要有以下特點:刷頭小,在口腔中能夠靈活轉動;刷毛排列合理,通常有 2~3 排,便於清洗;刷毛細而有彈性;刷毛軟硬適中,刷毛頂端呈圓形。

電動牙刷也是很好的選擇。電動牙刷是將超聲波能量通過牙刷頭的刷毛傳遞到牙齒和牙齦表面,一方面會鬆動牙菌斑,破壞細菌在牙齦及牙面各處寄生隱藏,另一方面,通過刷毛傳遞到牙齦表面的超聲波能量可進一步滲透到牙齦內部,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可抑制牙齦炎症和牙齦出血,防止牙齦萎縮。有研究顯示,與手動牙刷相比,電動牙刷的刷頭通過高速運動,可更徹底地清除牙菌斑,有效減輕牙齦出血和牙齦炎,其效果高於手動牙刷。

關於牙膏的選擇,多項研究證實,在功效牙膏中首推含氟化物的牙膏。氟可增強牙齒的結構,降低溶解性,增強其抗酸能力,預防齲齒。但要提醒大家,功效牙膏雖然有一定效果,但不能代替治療,不能迷信其效果從而導致延誤牙病治療。

看完上面這些,趕緊拿起手中的牙刷對照一下,是否符合標準,然後,學著用正確的方法來清潔牙齒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