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規pH小於或等於5.0正常嗎

尿常規的報告一般分為化學分析和有形成分分析。常規化學分析包括隱血、蛋白質、pH、膽紅素、亞硝酸鹽、酮體、葡萄糖、尿膽原、比重、白細胞酯酶等,由於化學分析是一個定性的方法,因此它的結果多以“+”或“一”表示。

PH值檢查常作為試紙法檢查結果的綜合評價指標:①觀察尿液標本是否新鮮,新鮮尿PH值多在5.5-6.5之間;②排除因PH值所致其它專案的假陰性或假陽性,如PH值<4.0時,蛋白質和酮體呈假陰性。PH值>8.0時,蛋白質呈假陽性,使比重、糖及隱血結果偏低或呈假陰性。正常範圍是4.6-8.0 。尿的酸鹼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飲食種類、服用的藥物及疾病型別。同尿比重一樣,該值只有在某些疾病中才有意義。病理性酸性尿見於糖尿病性酸中毒、飢餓、嚴重腹瀉、呼吸性酸中毒、發熱等;而病理性鹼性尿多見於劇烈嘔吐、持續性呼氣過度、尿路感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