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瀦留的原因

尿瀦留表現為膀胱內充滿大量尿液,不能自行排出而導致下腹部脹痛,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一般通過超聲檢查可明確有無尿瀦留。

急性尿瀦留多見於下尿路機械性梗阻,如前列腺增生、尿道狹窄、尿道結石、藥物導致的一過性尿瀦留等。對於前列腺增生患者,口服感冒藥或飲酒後會導致急性尿瀦留。還有一些尿瀦留於與腰麻有關係,麻醉藥物代謝後可恢復自主排尿。

慢性尿瀦留是指膀胱內尿液長期不能完全排空,殘餘尿殘留較多,多見於神經源性膀胱或漸進性的機械性梗阻。對於兒童尿瀦留患者的病因可能與先天性脊柱裂有關,有部分兒童因龜頭包皮炎疼痛而不敢排尿。術後尿瀦留多見於盆腔大手術如直腸癌根治術、宮頸癌根治術等。產後尿瀦留多見於第二產程延長患者。腰椎的腫瘤壓迫及腰椎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也可導致尿瀦留。

總的來說,尿瀦留的原因很多,需要結合患者的病史及相關檢查才能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