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都能做手術嗎?

“聽說現在做手術也能治療帕金森病了,我能動手術嗎?效果咋樣?”在帕金森專病門診中,常能聽到這樣的問話。哪些帕金森病患者適合做手術,需要衡量手術可能帶來的預期獲益,以及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大小。本文,我們就來認識一下帕金森病的手術治療。

所有帕金森病患者,都能做手術嗎?

臨床診斷的帕金森病,都屬於原發性帕金森病(PD),大腦內的結構沒有明顯破壞,只是某些腦區域的功能會存在異常。手術可以直接毀損功能紊亂的大腦核團,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治療方式。

不過,毀損腦組織的結果是不可逆轉的,對於毀損後的長期療效,目前仍有爭議。當前主流的帕金森病手術療法是:將刺激電極埋置於腦內特定的核團,通過連通電極的脈衝發生器,產生特定的電刺激,來抑制異常的核團活動,進而達到治療目的。這種手術方法被稱為“深部腦刺激術”(DBS)。

並非所有帕金森病患者都適合手術治療,下圖總結了最主要的適應證與排除標準:

需要說明的是,目前DBS手術被認為是改善運動功能的對症治療,而非改變病程或預後。也就是說,手術也不能治癒帕金森病。而且,DBS手術對終末期帕金森病的療效,也沒有明顯優勢。

在出現嚴重的致殘症狀前,符合手術適應證且沒有排除標準的,可以向專科醫生諮詢,以接受更細緻的術前評估。

符合手術適應證的情況下,如何決定接受手術還是繼續藥物治療?

如果符合手術適應證,那麼,帕友及家屬需充分了解手術療效、風險、術後治療等多方面資訊,並與醫生多溝通,權衡利弊。你的考量包括而不限於:

  • 現階段影響自身生活質量的主要問題是哪些?深部腦刺激術能否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 充分知曉手術的安全性與侷限性。
  • 自身家庭狀況和社會支援程度,如經濟狀況,以及家屬的看護能力是否允許。

深部腦刺激術的療效怎樣?

充分的手術評估能準確預測術後療效及獲益,因此強烈建議,有意向做深部腦刺激術的人,都應接受全面的術前評估。

由於帕金森病是一種發展的疾病,術前評估只能預測有限時間內的手術獲益。如果現階段未做好手術準備,則不必急於接受評估。曾經接受過評估、但由於種種原因推遲手術者,下次術前仍需進行詳盡評測。

帕金森病可能存在多種臨床表現,每位患者的最主要症狀不盡相同,而不同疾病表型對手術的反應程度存在差異:

  • 震顫和強直是深部腦刺激術能較好解決的病症;對動作遲緩的改善相對較少。
  • 深部腦刺激術對運動症狀的治療獲益,明顯優於非運動症狀;肢體症狀的改善優於
  • 語言、步態、姿勢和平衡障礙的改善。
  • 進展期患者的絕大多數症狀為震顫、肌強直、劑末現象和/或異動症,深部腦刺激術的預期療效將顯著優於最佳藥物治療方案。
  • 出現嚴重認知障礙、幻覺、重度抑鬱者,以及即使在“開期”行走時仍不能維持身體平衡,或有明顯凍結步態者,不推薦進行手術。

深部腦刺激術有何風險?

深部腦刺激術的創傷有限,是一項相對安全、成熟的治療手段。但腦部手術即使創口再小,也有一定的危險性。最主要的風險包括腦內出血、顱內感染和植入器硬體故障。

  • DBS術中出血的風險為1.5%-3.0%,其中1/3可能會出現永久性殘障。
  • 嚴重感染的發生概率為2%-10%,其中,糖尿病人及服用免疫抑制劑者,是發生DBS裝置相關感染的高風險人群。這類患者可以考慮採取毀損手術替代DBS手術。
  • 硬體故障(如電極斷裂、移位等)的風險相對較小。手術後,DBS電刺激本身也可能產生一定的副作用,其表現多樣:如肌肉強直、感覺異常、複視等,大多可以通過調整刺激器引數改善。另外還存在一些較輕微的副作用包括:體重增加、找詞困難與發音不清等。

手術治療帕金森病,費用貴嗎?

DBS手術涉及複雜的生物醫學裝置植入,手術費相對高昂,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目前,帕金森病的DBS裝置有多種型別,以較常用的可充電裝置為例,其使用期限較長,可達15-20年,價格約為25萬元以上

近年來,DBS手術在國內部分城市已納入醫療保險條目。例如,根據上海市最新醫保政策滬人社醫(2018)81號通知,上海市參保人員實行單側3萬元、雙側5萬元的定額支付

術後療效能持續多久?

大多數帕友會在DBS術後獲得下列改善:

  • “關期”時間縮短。所謂“關期”,是左旋多巴類藥物的一種副作用,即突然出現肢體僵直、運動不能,就像斷電一樣。
  • 異動症(如舞蹈樣動作、手足徐動、不自主運動等)持續的時間縮短、症狀的嚴重程度減輕。
  • 治療藥物的劑量和品種減少。
  • 非運動症狀,如疼痛、情緒沮喪和睡眠障礙等獲得改善。
  • 生活質量提高。

國內外多項研究證實,DBS手術後,超過10年仍然有效,特別是藥物“關”期症狀顯著減輕。

術後,醫生需要通過“醫用程控儀”,來調整電刺激的最佳引數,並調整用藥。這一過程常需3-6月,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在調整期間,需要根據醫生的安排,定期返回醫院複查。患者及家屬也能通過“病人程控儀”,在醫生設定的許可權內自主調整。

術後是不是可以不吃藥了?

DBS手術並非替代藥物治療,而是為了更好地改善運動症狀和生活質量。術後適當服用多巴胺藥物,不僅能更好地改善運動症狀,還能改善術後抑鬱、淡漠等精神症狀。

術後藥物的使用需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手術靶點、術後症狀改善情況、殘餘症狀等。例如,以異動症為主的患者,往往不能耐受高劑量的多巴胺製劑,而採用一種名為“蒼白球內側深部腦刺激”(GPi-DBS)的手術治療,術後異動症得以控制,可以維持高劑量用藥,獲取更好的症狀改善程度。

而採用雙側丘腦底核腦深部電刺激術(STN-DBS)治療者,術後的藥物用量平均可減少一半,且往往能夠在低劑量下維持更長時間不加量。

值得說明的是,術後藥物的減少需循序漸進,避免突然、大量停用藥物。

哪些帕金森病患者適合做手術?
晚期帕金森病,能做手術嗎?
一文讀懂:帕金森病的腦深部電刺激術
腦深部電刺激,術前術後該注意啥?

共同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  沈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