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為何會影響認知功能?

多數帕金森病早期患者,常具有良好的記憶和思維,但隨著疾病進展,一部分人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注意力、理解能力和記憶力等方面的問題,我們稱之為認知障礙。

帕金森病可能存在哪種型別的認知障礙?

  • 注意力下降或集中精力困難。
  • 組織計劃能力下降,如規劃繁忙的一天。
  • 難以理解複雜的對話和解決複雜的問題。
  • 難以快速形成思維邏輯。
  • 難以記住事物或事物細節,儘管給予提示和線索通常能幫助恢復記憶。

當認知功能損害程度輕、不影響日常生活時,稱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當認知功能嚴重受損並影響到日常活動時,稱為痴呆。

帕金森老人容易得痴呆嗎?

為什麼會出現認知障礙?

當帕金森病的病理改變影響到控制注意力、思維和記憶力的腦區,認知能力則會發生相應改變。在大多數情況下,認識障礙僅發生於帕金森病程後期或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中。

大多數認知障礙的帕金森老人,還可發生幻覺或妄想。

  • 幻覺是指,人在清醒的狀態下看到或聽到了不存在的事物。帕金森老人的幻覺以視幻覺最常見,比如,看見實際不存在的動物或人。開始時,大多數老人能認識到,幻覺所感受到的事物是不真實的。但隨著疾病的進展,老人在後期難以辨別什麼是真實存在的,什麼是不真實存在的。
  • 妄想常見於中晚期老人,指不符合現實或事實且不可能實現的錯誤信念。常見的妄想症狀包括:認為房間裡住有其他人、配偶不忠或有人偷竊他的東西等。帕金森老人還可能出現錯覺,比如把牆上的斑點認成昆蟲。

如何治療認知障礙?

輕度、可被自身輕易察覺出的認知障礙或幻覺,無需藥物治療。

當帕金森老人出現明顯的幻覺和妄想時,應由專科醫生判斷,是否存在繼發病因(如感染等),或由服用某些藥物等原因所致。

幻覺和妄想常可通過適當調整藥物得到控制,比如,調整安眠藥和止痛藥等的用法、用量。如果調整藥物後,幻覺和妄想症狀未改善,需要由神經內科醫生減少抗帕金森病藥物。

如果精神症狀仍得不到改善或運動症狀惡化,則需要使用改善認知功能的藥物。已有研究證明,卡巴拉汀、多奈哌齊、加蘭他敏和美金剛等藥物,可改善帕金森病合併痴呆老人的認知功能。它們的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和腹瀉。

此外,氯氮平和喹硫平可有效改善幻覺和妄想症狀,但可引起嗜睡副作用。使用氯氮平時需要規律監測血常規。

需提醒的是,每個個體對藥物的反應情況有差異,有的老人使用這些藥物後,認知功能可得到明顯改善;也有一些老人使用這些藥物後,療效甚微。

出現認知障礙時,患者可以做什麼?

如果思考、記憶或做決定等方面出了問題,影響到了您的日常生活,可與您的醫生溝通,並請醫生評估病情和制定方案。由於個別治療帕金森病的藥物(或其他藥物)可能會影響認知功能,因此,建議就診時攜帶當前使用的所有藥物,以便醫生確認。使用帶提醒功能的藥盒,可能有一定幫助。

如果記憶力仍進行性下降,您需要與家人、醫生共同討論未來的生活安排,如選擇家庭護理或專業護理機構等。

另外,老人可授權一個可靠的監護人作為代理人,當生活不能自理時,代理人有權代表老人做決定、安排老人的財務和支付花銷等。

老人需確保自己的財產和意願能反映自己當前的狀態,因為當進展到嚴重認知功能障礙時,老人將不能夠改變自己的決定。

帕金森老人出現記憶問題,怎樣幫助他?

最後,適當鍛鍊、合理飲食、充足睡眠和控制血壓可以幫助改善認知功能。

共同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 沈博

本文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帕金森團隊“帕為患者”APP,更多帕金森健康管理內容可前往閱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