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與帕金森綜合徵有何區別?

帕金森病與帕金森綜合徵,兩種病看似接近,其實並不是一回事。

帕金森病嚴格來講,應該叫原發性帕金森病。原發性,顧名思義,就是找不出明確的發病原因。而帕金森綜合徵是繼發性的,是指有類似帕金森病樣表現的其他多種疾病。

帕金森綜合徵包括繼發性帕金森綜合徵、帕金森疊加綜合徵和遺傳變性型帕金森綜合徵:

  • 繼發性的帕金森綜合徵,通常是有腦外傷、中毒、藥物、腦血管病、腫瘤、炎症等原因;
  • 疊加綜合徵則是指神經系統的其他疾病(比如嚴重的腦萎縮)伴有帕金森病的某些症狀;
  • 遺傳變性型帕金森綜合徵是指有帕金森病表現的遺傳變性疾病,如亨廷頓病、肝豆狀核變性等。

總體來說,帕金森綜合徵的病變範圍比帕金森病更廣泛,病因及臨床表現有差異。

發病機制不同

在發病機制上,兩者大不相同。

帕金森病的病因還不清楚,發病機制主要是中腦黑質(大腦深部的一個結構)中的細胞發生變性、死亡後,不能合成足夠的多巴胺。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細胞間傳遞資訊的物質,醫學上稱為神經遞質,它可以調節人的活動和情緒,讓手能做精細的動作,讓情緒更愉悅。當它的合成量不足時,人體就會表現出肌肉僵硬,運動遲緩,靜止時的震顫,情緒上的低落等。

帕金森綜合徵則是已知病因,主要機制是大腦、中腦黑質遭到破壞,多巴胺神經元變性,以致多巴胺產生不足或不能傳輸多巴胺來維持正常神經功能所致,而產生一系列神經功能障礙。

帕金森疊加綜合徵除了有帕金森病相同的表現,如運動遲緩、表情呆滯、肌肉僵硬、靜止性震顫以外,還有體位性低血壓、痴呆、共濟失調等。

臨床表現不同

在一些臨床症狀表現上,帕金森病跟帕金森綜合徵有明顯的不同。

在震顫方面,帕金森病患者通常為單側發病,靜止性震顫為主,即使有動作性震顫也是相對輕微的。帕金森綜合徵患者出現震顫相對較少,通常以姿勢性震顫和動作性震顫為主。

而從起病年齡來說,帕金森病通常在中老年人起病,帕金森病綜合徵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組,而且病情進展快,症狀比較嚴重,早期就可能有平衡障礙,容易摔倒,吐字不清。

治療方法不同

由於病因和發病機制上的不同,所以兩者的治療也有不同。

帕金森病的治療原理是解決多巴胺不足,而帕金森綜合徵的治療需要考慮具體的不同型別,如繼發性帕金森綜合徵需要治療原發疾病,對於帕金森疊加綜合徵的治療需要考慮到運動障礙以及其他疊加症狀的治療,如對於合併痴呆、體位性低血壓和排尿異常的治療等。

簡單來說,帕金森病用左旋多巴替代療法治療效果較好,而帕金森綜合徵的藥物治療效果較差,不像帕金森病患者那樣有一個比較明顯的藥物治療蜜月期。

另外,這兩種疾病的鑑別診斷無特異性檢查,主要是通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系統的查體以及多種輔助檢查方法,例如頭顱磁共振、分子影像學、黑質超聲等帕金森病的檢查,再結合帕金森綜合徵原發疾病的檢查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