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老人需不需要鍛鍊?

帕金森老人的主要臨床表現是:運動障礙、動作慢、抖動、肢體僵硬。不少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平衡感差、行動不便,自從診斷帕金森病後就基本呆在家中,儘可能少活動,以減少跌倒等意外風險。也有些老人在診斷後,希望通過強化鍛鍊,將病情所造成的運動功能衰退“補償”回來。那麼,帕金森病患者到底需不需要鍛鍊?如果需要的話,如何運動比較合適呢?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應該持之以恆地適度鍛鍊

保障安全非常重要,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可能問題不大,但中晚期患者就要非常小心,鍛鍊時最好有人看護。做不到的話,要儘可能做好防止跌倒等意外的防護。

例如慢跑時,可以用有四點支撐帶滑輪的助行器。跑步機上慢跑時,在上方懸吊保護帶,下端綁在身上,防止跌倒。

堅持適度鍛鍊對帕金森病有好處

多項臨床試驗已驗證:除了各項臨床功能評分改善外,鍛鍊甚至對多巴胺神經元也有益處。鍛鍊還能提高美多芭等多巴製劑的功效。

美國神經科醫師協會建議,將鍛鍊列為帕金森病的基本輔助治療。運動方式包括有氧鍛鍊(慢跑等)、伸展鍛鍊(廣播體操)、力量鍛鍊(結合專業器械)。另外,太極拳對鍛鍊平衡感有益,因而也被推薦。

事實上,目前並無統一的針對帕金森病的鍛鍊方案,到底進行哪種鍛鍊方法可因人而異,根據家庭實際情況和個人喜好而定,每天或隔天鍛鍊20-30分鐘,關鍵要持之以恆。研究顯示,鍛鍊對帕金森病的益處會隨鍛鍊的中斷而消失。

帕金森老人運動時,怎樣防跌倒?

本文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帕金森團隊“帕為患者”APP,更多帕金森健康管理內容可前往閱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