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綜合徵等於帕金森病嗎?

細心的人會發現,神經內科醫生有時會提起一個和帕金森病很類似的詞彙——帕金森綜合徵。事實上,這兩者並不是一回事,並不能簡單地畫等號。

廣義而言,帕金森綜合徵包含了帕金森疊加綜合徵、繼發性帕金森綜合徵及遺傳相關性帕金森綜合徵。

帕金森症或帕金森症候群則又是另外一個概念,強調的是特徵性的帕金森樣症狀,包括動作遲緩、肌強直、靜止性震顫,而非疾病。

臨床中,帕金森病人佔據了帕金森綜合徵患病群體的近80%,因此很多時候,人們可能會簡稱其為“帕金森”。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對帕金森綜合徵發病機制的認識仍然有限,其中不同類別和亞型之間還可相互轉化,早期症狀表現可能存在一定的交叉、重疊。因此,定期規律的隨訪複診,有助及時發現不典型徵象,提高臨床診斷準確率。

共同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 沈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