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峰值骨量的高峰

對於登山愛好者來說,通過自己的努力和科學的方法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是最偉大的一項成就。

生活中,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登山,然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登一個峰。這個峰一輩子就一次,登得越高,這輩子出現骨質疏鬆的機率就越低。這個峰,在骨質疏鬆領域有個專業名詞——峰值骨量。

什麼是峰值骨量

峰值骨量指的是一個人一生中所能獲得的最高骨量,通常在青壯年時期達到。人體的骨量存在一個曲線變化過程,正如下圖所示,30歲之前是骨量逐漸增長的階段,30歲-35歲期間達到骨峰值,35歲之後隨著年齡增長骨量逐漸流失。因此從一定程度上來說,一個人的峰值骨量越高,就越不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因此,為了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骨質疏鬆,我們在年輕時期就需要通過一定的方法獲得最高的峰值骨量。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具有先天性因素,也與後天因素密切相關。我們無法改變先天性因素,但可以通過改善後天條件來提升峰值骨量。

如何獲得最高峰值骨量

一、積極體育活動,增強骨骼構建

已有研究表明運動員的峰值骨量明顯較普通人群高,其骨質疏鬆的發生率也低於普通人群。因此,長期規律的體育活動,可以增加峰值骨量。骨骼系統的功能是負重和運動。肌肉活動越多,就越發達,骨骼也越粗壯。

運動鍛鍊需要自幼開始。規律、長期、一定強度的體育鍛煉,能幫助我們進一步提高峰值骨量。游泳、跑步、騎車等均是很好的鍛鍊方式,但要注意適量原則。

二、保證合理膳食,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

人體需要合理的膳食來獲得最佳的營養狀態,其中與骨代謝密切相關的主要是鈣和維生素D。

國人膳食特點決定了我們日常鈣攝入相對不足,有研究認為國人日常飲食鈣的攝入量只能達到推薦量標準的40%—50%。鮮肉及奶製品具有較高的鈣含量,是食補鈣質的首選。兒童和青少年最好每天堅持喝一杯牛奶。此外,對於無法通過膳食獲得足夠鈣質的人來說,可能需要口服鈣片來進行補充。對於青春期身高增長迅速的青少年,如果經常抽筋,可以吃鈣片。維生素D主要通過膳食攝入與戶外活動增加日照來獲得。

哪些食物富含鈣和維生素D?

三、杜絕不良生活方式,減少骨流失

吸菸、過量飲酒會干擾骨代謝,加速骨丟失;過量飲用咖啡及碳酸型飲料也會影響骨量。因此,需要杜絕此類不良生活方式。正在長個子的兒童和青少年一定要儘量少喝碳酸飲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