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擦傷用什麼藥最好

面板擦傷是一種常見的損傷,約為門診換藥治療患者的半數左右。擦傷部位多在膝、肩、肘及手掌、面頰等處,創面大小不等。

對面板擦傷,大多是在創面處理後敷上藥物紗條、抗生素軟膏或灑上粉劑藥物,然後予以包紮,1~2天換藥一次。這種包紮法對面板擦傷有不利影響。面板擦傷後應儘早清創處理,越早清洗,越徹底清洗,越能預防感染髮生。清洗完畢後患處不必包紮,只需每天用0.5%聚胺酮碘(碘伏)輕輕塗擦4~6次即可,塗擦範圍超過創面範圍2釐米左右。注意保持創面乾燥、清潔,最好不要沾水,如果有事外出,回來應立即塗擦一次聚胺酮碘。當不慎擦破面板而引起損傷時,最好採用暴露療效,不必包紮。實踐表明,用暴露療法治療面板擦傷,創面滲液少,易儘快結痂癒合,並且感染髮生率極低。加之聚胺酮碘刺激性很少,故不會增加患者痛苦,方法簡單、實用、有效,值得提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