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上長痘是怎麼回事?這4個地方長痘的真相,你早該知道了!

痘痘確實讓無數人煩惱,臉上、頭上、前胸、後背,甚至是屁屁,都曾被它無情“侵略”過。

痘痘在不同部位生長,和身體健康有關係嗎?

不同部位的痘痘,真的只是痘痘嗎?

臉上長痘痘

網絡上很流行這樣的說法:“額頭長痘說明心火旺”、“鼻子長痘說明肺中毒了”、“兩頰長痘是肝肺不好,要排毒”……

臉上不同位置長痘,真能反映內臟健康嗎?

事實上,就皮膚科而言,這些說法全都沒有科學依據!

在不同位置長痘主要是因爲每個人皮脂腺的多少以及分佈區不一樣,特別是與對雄激素的敏感性不同有關,皮脂腺多、出油旺盛的地方會更愛長痘,尤其是額頭、鼻翼、鼻頭這些出油T區。

痘痘發生的部位,與內臟健康無關,和肝膽胰脾腎沒有直接對應關係,更不是因爲有“毒素”沒排出來。

真要說和什麼器官有關,也只能是和皮膚這個人體最大器官有關係

不過痘痘發生的部位,也確實有那麼一點點規律和影響因素。

● 一般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長在額頭和兩頰,靠近上面部(“青春痘”)。

● 但隨着年齡增長,特別是到了25歲以後晚發性痤瘡),痘痘更容易“向下發展”,長在下面部,尤其是口周和下巴部位

這個規律對於女性來說會更明顯,比如來姨媽前7-10天月經前痤瘡)更容易在口周長痘並且症狀加重。

(“青春痘”VS晚發性痤瘡)

但如果除了長痘,還伴隨月經不規律、發胖、多毛、脫髮等症狀,就需要去醫院婦科檢查下是否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徵是高雄激素血癥

頭上長痘痘

我們頭皮上有豐富的毛囊和皮脂腺,堪稱“出油大戶”,所以長痘痘也不是不可能。

此外,這些“痘痘”,多數是因爲頭皮患有脂溢性皮炎伴隨毛囊炎,可能會出現頭皮發癢油膩、頭皮屑多等症狀。

除了規範治療之外,平時也要注意保持頭皮清潔衛生,洗頭時用指腹輕柔按摩頭皮,不可用力抓撓;頭部有毛囊炎、皮膚破損等皮膚問題,也儘量要少染髮。

前胸後背長痘痘

前胸後背上的“痘痘”,並不完全是痘痘(痤瘡),還有可能是毛囊炎。

痘痘

除了臉上和頭皮之外,前胸和後背同樣是皮脂腺分佈豐富的部位,所以痘痘也確實容易發生在前胸、後背。

(人體皮脂腺分佈)

前胸後背的痘痘長得也和臉上的痘痘差不多,一般有粉刺和(或)炎性皮疹,可不伴瘙癢,按照臉上痘痘的治療方法來處理就行。

毛囊炎

而在前胸後背發生的毛囊炎主要是細菌性毛囊炎和真菌性毛囊炎,關於它們的治療和護理方法,給大家整理了下面這份圖表,拿好不謝~

毛囊炎的治療和護理方法

屁屁長痘痘

痘痘不止是長在臉上、頭上、前胸後背,也會悄咪咪地長在屁股上,從之前的留言來看,貌似很多小夥伴都有這種隱祕的經歷圖片

屁股長痘痘,其實原因很簡單:

  • 大部分屁屁平常都有衣褲捂着蓋着
  • 又被各位打工人長期坐着壓着
  • 還長期和褲子椅子摩擦摩擦
  • 在夏季又被大量汗液包裹

更難頂的是,由於摩擦和久坐等因素,屁屁不僅會長痘,還容易變得又黑又糙。

除了尋常痤瘡,屁股上的“痘痘”還可能是細菌性毛囊炎,比如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上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

爲了屁屁能更光滑彈嫩,大家有問題要及時治療,同時做個乾淨衛生的靚崽,比如:

  • 內褲別再一穿好幾天不換洗了……
  • 工作學習再忙也要站起來走動走動
  • 太緊身的褲子再好看也儘量少穿嗷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長痘了一定一定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手,千萬不要亂擠痘痘,尤其是面部“危險三角區”兩側口角至鼻根聯線所形成的三角形區域)的痘痘,避免引發顱內感染,擠出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