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試是強陽性是結核病嗎

結合菌素試驗強陽性提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病灶。

結核菌素試驗是用於診斷結核桿菌感染所致的IV超敏反應的面板試驗,對診斷活動性肺結核有參考意義。目前我國廣泛使用的方法為國際通用的結核分枝桿菌素純蛋白衍化物(PPD)皮內注射法,一般在左前臂內側上中三分之一交界處皮內注射,72小時後觀察反應,結果判斷依據為:<5mm為陰性反應,5-9mm一般陽性反應,10-19mm為中度反應,≥20mm或不足20mm但區域性有水泡或壞死者為強陽性反應。PPD與卡介苗存在交叉反應,在接種卡介苗的人群中雖無結核菌感染也可以出現PPD陽性反應,因此,PPD特異性低,在免疫缺陷患者中,缺乏足夠的靈敏度。但是如果PPD實驗強陽性,一般提示體記憶體在活動性結核病灶,應做進一步檢查,比如行胸部CT、痰塗片等檢查,以查詢感染部位,明確診斷,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