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腫大是肝硬化嗎?

引起脾臟腫大的原因很多,肝硬化只是其中之一。

脾臟腫大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表現,脾臟腫大可表現為左上腹疼痛、飽滿感或不適;疼痛牽涉至左肩;由於脾臟侵犯鄰近的胃部而出現早飽感等症狀。

可引起脾臟腫大的疾病很多,主要可以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感染性疾病可以是急性感染,如細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蟲感染等;也可以是慢性感染,如慢性病毒性感染、慢性血吸蟲病、慢性瘧疾等。

非感染性疾病包括:1、引起脾臟淤血的疾病,如肝硬化、右心衰竭等。2、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淋巴瘤、溶血性貧血、多發性骨髓瘤等。3、一些結締組織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等。4、組織細胞增生症,如嗜酸型肉芽腫、黃脂瘤病等。5、脂質沉積症,如高雪病等。6、脾臟的腫瘤和囊腫。

因此,導致脾臟腫大的疾病很多,肝硬化只是其中的一種。發現脾臟腫大,並不意味著一定有肝硬化。需要去醫院就診,讓醫生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相關檢查,來明確引起脾臟腫大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