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摘除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脾臟是人體的最大的一個免疫器官,有多種功能,故脾摘除對人體是有一定影響的。

脾臟是一個主要的淋巴細胞生成器官,含有大量的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佔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1/4。脾臟參與人體的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的過程。還具有過濾血液中衰老的血細胞、病原菌及其它微粒、特殊情況下成為骨髓外的造血場所的造血作用和儲存血液的作用。

當人體發生脾外傷、脾功能亢進、某些惡性腫瘤(如多毛細胞白血病或其他造血系統惡性腫瘤)、腹腔內手術操作併發脾損傷、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等諸多情況時,可能需要行脾切除治療。

脾摘除並不會對一般的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但是無脾狀態下,脾臟原有的功能喪失,可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免疫功能的下降,使人體更易發生急性爆發性的嚴重感染,尤其有發生暴發性膿毒綜合徵的風險,其中主要的病原體是肺炎鏈球菌。

此外,失去造血及儲血功能,不能代償性進行造血和增加血容量。對血液的濾過功能的喪失,可出現輕度血小板增多及白細胞增多,紅細胞變形能力降低、可有畸形紅細胞數量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