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胝體缺如是什麼意思

胼胝體缺如是妊娠常見的一種病理狀態,提示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因為胼胝體是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胼胝體缺如可單獨存在,也可合併其它神經系統疾病一起出現,目前暫無干預和治療辦法,如果在妊娠期發現一般建議終止妊娠,如果新生兒期發現,結合患者的實際情況給予對症支援治療,維持患者的生命。

胼胝體可在胚胎的第12-20周形成,胼胝體分為嘴部、膝部、體部和壓部四部分,發育順序與成熟順序相反。妊娠早期宮內感染、缺血等原因可使大腦前發育失常,引起胼胝體缺失,晚期病變可使胼胝體發育不良,常累及體部、膝部,也可四個部位同時累及。胼胝體發育異常的主要臨床表現為發育遲緩、運動障礙、智力障礙及癲癇,部分患者可視力減低、語言障礙、情感和行為異常等。胼胝體缺如往往還伴有顱內發育異常,嚴重者可導致顱骨發育異常、無腦兒等,即使出生也很難存活或終身殘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