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三項是指什麼檢查

貧血三項的檢查包括鐵蛋白,維生素B12和葉酸的化驗。鐵蛋白,維生素B12和葉酸是紅細胞的主要造血原料。當機體缺乏時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細胞貧血。

血清鐵蛋白是機體含鐵的蛋白質。在肝、脾、腎、骨髓及腸粘膜是鐵儲存的主要場所,尤以肝脾含量最高。鐵蛋白主要是反映體內的儲存鐵。鐵蛋白的正常值男性為20-336μg/l,女性為11-307μg/l。測定血清鐵蛋白是診斷缺鐵性貧血的一項重要指標。對鐵負荷過度也有重要意義。鐵蛋白作為一種腫瘤標誌物,對臨床某些惡性腫瘤的診斷也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鐵蛋白低於正常值診斷缺鐵性貧血。鐵蛋白增高見於惡性腫瘤、鐵過載、噬血細胞綜合徵、急性肝炎、急性感染、慢性腎病、血色病、戈謝病、慢性炎症性疾病等。尤其是噬血細胞綜合徵極度增高,甚至可以高於正常人的100倍。

維生素B12和葉酸是合成紅細胞中的細胞核的主要原料。任何一個缺乏都可能導致巨幼細胞貧血。葉酸的正常值為大於5.31ng/ml,維生素B12的正常值為211-911pg/ml。臨床上一般低於正常值要考慮巨幼細胞貧血,同時要結合患者的症狀。高於正常值一般臨床意義不是很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