憩室病和憩室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一旦患上憩室,除非進行手術切除,否則該病變將一直存在。可以通過改變飲食來減少感染的機會。如果只患有輕度憩室病,醫生會建議採用高纖維飲食,以確保腸道有規律的運動,並減少發生憩室炎的機率。

如果患有憩室炎,就需要去看醫生,以保證完全康復,並避免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憩室炎可以通過飲食調整、抗生素或可能的手術進行治療。

輕度憩室感染可以通過臥床休息、大便軟化劑、液體飲食、抗炎藥(治療炎症)以及可能的抗痙攣藥物來進行治療。

但是,如果出現穿孔或發生更嚴重的感染,則需要住院,可以靜脈注射(通過靜脈)抗生素來進行治療;也可以通過靜脈注射來補充營養,使結腸有時間恢復正常。此外,醫生可能想要通過做一個臨時的結腸造口來排出受感染的膿腫,讓腸道得到休息。結腸造口術會做出一個開口(稱為造口),讓腸道將內容物排至附著在腹部前方的口袋中。根據恢復程度,此過程可以在第二次手術期間被逆轉。

如果出現過幾次急性憩室炎發作,醫生可能會在無症狀期間切除受累的腸道節段。如果靜脈注射無法有效治療憩室炎的急性發作,可能還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但無論是接受何種治療方法,如果能得到及時治療,仍有很大機會完全康復。

人們應該每天至少喝 8 杯 250ml 的水,以避免便祕。如果出現便祕,西梅或西梅汁可以作為天然瀉藥。需要遵循低脂飲食,因為脂肪會減慢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進食前需要小心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過敏,確定哪些食物會刺激胃腸系統,從而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在憩室炎的急性發作期間,由於此時憩室發炎且敏感,應少吃(可以試試肉湯和低纖維麵包),並將以下食物作為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煮熟的蔬菜、煮熟的水果如蘋果,這些食物都可以舒緩發炎的腸道。牛奶和奶製品(酸奶和乳酪)會導致疾病惡化,因此要避免食用,尤其是在腹瀉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