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各類藥物“花式擊殺”雄激素,阻止復發,延長生存

2018年,我國新上市了地加瑞克,美國上市了2個新藥——apalutamide和微粒化醋酸阿位元龍,並擴大了2種藥物——阿位元龍和恩雜魯胺的應用範圍。它們的名單如下:

(注:GnRH,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是由大腦分泌的,它能促進雄激素的產生)

這些新藥效果怎麼樣?適合什麼樣的患者?我們邀請了國內前列腺癌領域權威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何志嵩教授和虞巍副主任醫師為您分析一下。

哪些患者可以用?

中晚期患者內分泌治療:地加瑞克

約90%的前列腺癌發病與雄激素刺激有關,因此多數中晚期患者要接受雄激素阻斷療法(Androgen-deprivation therapy,ADT),包括服藥來抑制雄激素(睪酮)產生、或切除睪丸。2018年在我國上市的地加瑞克能夠直接拮抗GnRH的作用,降低體內雄激素的水平。

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Apalutamide和恩雜魯胺

內分泌治療一段時間後,幾乎所有患者都出現治療“失效”,這被稱為“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也就是儘管睪酮水平很低,但病情依然進展。具體分為兩種情況:還沒發生遠處轉移的,稱為“非轉移性”CRPC;如果控制不力,它終將發展為“轉移性”CRPC。

以往,非轉移性CRPC缺乏標準治療方案,主要採用二線內分泌治療,2018年獲批的新藥apalutamide打破了這種困局。它能強效、精準地阻斷雄激素受體。研究表明,使用該藥的非轉移性CRPC患者,未發生遠處轉移或死亡的時間長達40.5個月,風險下降72%[1]。恩雜魯胺則為這類患者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在研究中,它能使這些患者的中位無轉移生存(MFS)時間達到36.6個月,風險下降71%[2]

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微粒化醋酸阿位元龍和阿位元龍

對於轉移性CRPC,2018年美國FDA批准了來自印度製藥公司的新藥上市——微粒化醋酸阿位元龍。研究發現,它聯合潑尼鬆龍一線治療轉移性CRPC,患者中位生存期超過30個月;即使化療失敗後使用,患者中位生存期也超過15個月[3]

新藥好在哪裡?

地加瑞克控制腫瘤的長期療效與現在常用的藥物相似,適用人群也類似。對於有廣泛骨轉移的患者,地加瑞克能降低治療早期出現骨折的風險。而且,目前常用的GnRH激動劑,在剛開始服藥時會出現雄激素的短暫升高,而地加瑞克並不會,因此,不需要與阻斷雄激素作用的藥物聯合服用。

Apalutamide和恩雜魯胺有效減少了癌症復發,使患者獲得了更長的疾病控制時間,同時也降低了死亡風險。

微粒化醋酸阿位元龍其實是“老藥”阿位元龍的超微粒製劑,但比老藥更容易吸收。因此服用劑量只有阿位元龍的一半,療效卻並未“減半”,而且服藥時間不受飲食的影響,對患者來說更方便。

中國患者能用這些新藥嗎?

目前,apalutamide和恩雜魯胺都沒有在國內上市,國內患者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國內的無轉移CRPC患者,可以繼續使用二線內分泌治療(如激素),也可以使用阿位元龍,有研究證實,阿位元龍也能推遲無轉移CRPC患者出現轉移的時間。

對於目前國內絕大多數轉移性CRPC患者而言,阿位元龍就能滿足臨床需要,但對於不能耐受空腹服藥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微粒化醋酸阿位元龍。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2018年上市新藥的資訊,請點選閱讀

2018年中美癌症新藥大盤點

參考文獻

  1. NIH.ERLEADA- apalutamide tablet, film coated[J/OL].https://dailymed.nlm.nih.gov/dailymed/drugInfo.cfm?setid=d1cda4f7-cb33-46ea-b9ac-431f6452b1a5&audience=consumer..
  2. NIH.XTANDI- enzalutamide capsule[J/OL].https://dailymed.nlm.nih.gov/dailymed/drugInfo.cfm?setid=b129fdc9-1d8e-425c-a5a9-8a2ed36dfbdf&audience=consumer.
  3. NIH.Drugs Approved for Prostate Cancer[J/OL].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treatment/drugs/prostate.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